事关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回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01-19

1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要点如下↓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需注意事项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以下几个方面:

  • 首先是精神状况,如果孩子精神差,嗜睡,或者烦躁不安,难以安抚,呻吟,甚至出现精神状态改变、意识障碍或者抽搐等,都要及时就医。

  • 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呼吸情况,如果孩子呼吸加快,出现喘息甚至发憋;或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甚至无法发声;或出现呼吸费力,如鼻翼扇动,点头样或耸肩样呼吸,口唇青紫,面色苍白或发灰等情况,应尽快就诊。

  • 如果孩子出现喂养困难甚至拒食;或频繁呕吐、腹泻,或出现尿量减少等脱水的征象;或出现超高热(≥41℃),或持续高热不退,或发热时间超过3天;或是发热伴有新发的皮疹时,均应及时就医。

“阳康”后症状消失应及时停药

  • 新冠感染以后,治疗的药物主要是对症,比如针对发热、腹泻、咳嗽等,如果这些症状都消失了,应及时停药。

  • 药物一方面起治疗作用,同时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孕妇“阳康”后应继续注意防护,同时注意睡眠、营养均衡等,逐渐、适当、个体化采取一些运动措施,量力而行,逐渐达到康复。

关于“阳康”后的营养管理

“阳康”之后,营养管理应继续进行:

  • 一是尽量保持食物多样化,餐桌丰富多彩一点。

  • 二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就餐。

  • 三是保证几样重要的营养物质或者食物的摄入,包括但不限于优质蛋白,每日三餐做好荤素搭配。还有新鲜的蔬菜、水果,应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要保持充足饮水,少量、多次、规律性饮水,保持良好习惯。

感染新冠病毒是否会使基础病加重?

  • 第一,感染了新冠以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发生紊乱,血管斑块容易发生炎性反应,并且血栓的发生率可能也会增高,导致原有基础心脏病的加重。

  • 第二,基础病患者平时已经服用了一些药物,感染新冠又服用退烧药等,如果喝水少,水电解质平衡有时可能发生障碍。合并用药时会有重叠用药问题,因此需经医生指导进行用药。每个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感染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未发现新冠病毒活病毒通过母乳传播

  •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新冠病毒活病毒可以通过母乳进行传播。

  • 哺乳期妈妈“阳”了以后,如果身体允许而且没有母乳喂养的禁忌证,建议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喂养时,建议母亲规范佩戴N95口罩,并认真清洁双手和乳房后再行哺乳。

  • 母亲在感染新冠病毒期间,如果因身体状况不适而无法完成母乳喂养时,可以由其他人代为哺乳。母亲吸奶或挤奶前应该彻底清洁双手和所有哺乳用具,佩戴N95口罩,喂养后应彻底消毒奶瓶等哺乳工具。


来源:健康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