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330185/2018-564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发文日期 2018-03-19
统一编号 有效性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8-03-19 15:50
来源:
区府办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19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骆安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战略目标,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2.7亿元,增长8.7%;财政总收入74.9亿元,增长15.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6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1元,增长9.1%

2017年,临安屡获殊荣。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示范文明城区、省食品安全县、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尤其值得庆贺的是,在中央、省市的关怀支持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临安成功撤市设区,迎来了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1. 经济质量稳步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实现扩量提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达43.3亿元、273.7亿元和255.8亿元,比重优化为7.6:47.8:44.7,服务业占比提高3.1个百分点。落实新一轮工信经济扶持政策,新增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易辰汽车、华正新材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6个智能制造项目成为全省示范,两化融合指数位列全省前十。全区实现规模工业销售产值746.5亿元,增长10.2%。组建运营旅投公司,浙西天池等旅游资源整合扎实推进。浙旅集团签约入驻,宝龙城市广场正式落地,清凉峰山地公园开工建设,全年接待游客146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3亿元。自营出口突破150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8.4%23.9%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青山湖科技城累计投用科研院所23家,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跻身全省高新区四强。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启动建设,引进中电海康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个。全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福斯特光伏封装材料项目荣获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到64%R&D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18%有效投资持续增长。落实项目招引一月一签约、项目推进一月一开工机制,成功举办第二届临商大会,引进重大产业项目6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4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2.3%,城际铁路临安线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规范土地收储验收管理,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开发低效利用土地9184亩。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4亿元,增长9.2%引进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0.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分别增长59.9%11.6%

2. 城市建设打开新局。坚持规划先行、新老并进,加快新城建设步伐,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城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完成滨湖新城总体(空间)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和重点区块城市设计,横溪湿地公园开工建设,环湖绿道入选省十大经典绿道二期工程基本建成,环湖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青山湖科技城产城融合步伐加快,狮山公园、创业广场等城市配套项目建成投用,一横两纵道路完成路基工程,育才小学建成招生,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正式落户。锦南新城天目医药港孵化园、狮子山区块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建设,杭州医学院主体完工。城中村改造顺利实施。全面推进32区块改造项目完成拆迁签约6219187平方米,拆迁总量远超过去五年总和。拆迁规模前所未有,拆迁速度前所未有,拆迁效果前所未有。加快推进拆后区块项目建设,锦南人家二期等4限价房项目正式开工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开展主城区治乱治脏治堵专项行动,城中街、石镜街、畔湖路综合改造基本完成,衣锦街东延、长西线城区段竣工通车,打通城市断头路5条,实施严管街10条,市容秩序明显改观。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泊位3205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223个。开通城市公交线路2条,投放公共自行车700辆。

3. 美丽乡村全面升级。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统领三农工作,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乡村面貌加快改善。集镇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虹、太湖源、天目山、太阳镇完成整治、全新亮相,湍口、河桥全力打造省、市样板镇,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互看互学互比推进会在湍口举行。於潜耕织图文化园一期建成开园,昌化白牛电商小镇启动建设,全区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制定村落景区临安标准,实行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推进10A级以上村落景区建设,创成省3A级景区村庄6个。打造美丽庭院试点村18个,太湖源镇指南村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天目山镇月亮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建设美丽公路316公里,倒上线柳岭段建成通车,330国道湍口段、横乐线、颊浙线、华源线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农村公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入选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单位。农业产业稳健发展。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实施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三年攻坚行动,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专项扶持资金,首创中国临安山核桃指数,推广山核桃自然落果6万亩,改造退化竹林2.6万亩。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开展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发放首批农房不动产权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度质量领跑全省,实现土地规范流转5766亩,农村产权网上平台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制定实施富村十条15个杭州市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全面消除。

4. 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坚定践行两山科学理论,切实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生态文明引领地位不断巩固提升。环境整治坚持不懈。纵深推进三改一拆,扎实开展三清零三整治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342万平方米,拆违总量是上一年的5倍以上,拆后土地利用率达77.8%,防违控违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坚决整治违法采砂采矿行为,出台杭州首个砂厂建设标准,新建绿色矿山2家。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探索城乡生活垃圾物业化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镇街全覆盖。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完成小燃煤锅炉淘汰和热电锅炉清洁化改造,整治低小散企业274家,腾出用能空间4200吨标煤,完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实现化肥减量281吨、农药减量16吨,关停低小散畜禽养殖场1169个,规模养殖资源化利用率达99.8%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切实加强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城市污水处理二厂投入试运行,新建城乡污水管网46公里,加强城区三溪两渠治理,创建美丽河道”19条。率先在全省完成剿灭劣类水任务,地表水水质指数位居全省第九,空气优良天数达324天,PM2.5浓度下降9.2%,入选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5.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各项措施,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名师名校长工程,撤并成立区职教中心,临安中学、博世凯小学搬迁新址。推进健康临安建设,区人民医院、中医院迁建项目确定选址,於潜人民医院完成项目前期。创建省级卫生镇7个,於潜镇创成国家卫生镇。开展吴越国建筑遗址发掘保护工作,职工之家主体结顶,临安博物馆主体竣工。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文化礼堂18个,岛石、太阳镇分别创成省文明镇和省文化强镇。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临安籍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取得21银佳绩。社保水平逐步提高。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1.1万人。做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工作,城乡医保区属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23%。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改革,新增镇街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家、养老机构床位数410张。推进户籍制度一体化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平安建设有效深化。启用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成镇街四个平台,圆满完成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创新推行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完成星级评定1.1万户。建立社会面防控等级响应机制,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1.5%。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妥善应对“4·12”地震。加大隐患治理力度,治理城乡危房3841幢、地质灾害隐患点65处。健全安全生产“1+X”责任体系,建立15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分别下降9.9%18%25.4%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政协提案211件。开展三学三研专题学习,聘任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91件。我们坚持为民执政,高质量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於潜、昌化行政服务分中心投入运行,科技城一表通改革创造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新速度。我们坚持高效履政,制定实施9个三年行动计划和11个年度工作任务,做到重点工作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政府工作标准和工作效能大幅提升。组织实施政府改革“516”计划,有效破解出租房屋、农村建房等管理难题。我们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力度,三公经费继续下降,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获国务院嘉奖。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临单位、驻临部队和在临高校院所,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安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临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有待加快,创新动能有待进一步释放,三次产业结构还需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农村发展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养老、医疗、教育、社区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少数干部的思想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担当意识、争先意识和执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畏难,不回避,不犹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予以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予以解决。

2018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临安全面开启融杭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引领区、创新发展加速区、共建共享先行区,奋力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

建议新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R&D占比达到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以下工作原则:

坚持目标引领。目标就是方向。我们将始终把勇争一流作为政府的工作目标,对标杭州主城区,主动自我加压,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不断创出临安特色、形成临安经验,发出临安声音、打响临安品牌,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高地,争先进位,跨越赶超。

坚持民生优先。政府所有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我们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工作中回应民生关切,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临安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发展为要。发展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将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大新兴产业培育招引力度,努力打造支撑临安长远发展的核心平台、核心产业、核心企业,不断厚植临安经济永续发展的肥沃土壤和内生动力。

坚持全域统筹。临安的发展,是全域的发展。我们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全面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努力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城市、集镇、农村协同和东部、中部、西部并进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坚持改革推动。改革是推进工作的动力,也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我们要的改革,不是形式主义的改革,而是脚踏实地的改革;我们要的改革,不是哗众取宠的改革,而是务实管用的改革;我们要的改革,不是泛泛而谈的改革,而是能够解决临安问题的改革。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研究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改革举措,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推动发展,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1.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以融入杭州主城区为着力点,科学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功能完善、富有活力、独具韵味的现代化城区。扎实推进规划融合。高标准编制分区规划、地下空间专项规划等24个规划,开展新一轮集镇规划修编,实现规划体系全面融杭。严格执行规划审批三级审查制度,制定出台规划管理技术导则,加快规划管理一体化。扎实推进新城建设。启动滨湖新城“36830”工程,推进青山湖岸线整治,完成库区占补平衡200万立方米,实施双林溪综合整治。建成横溪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全线贯通环湖绿道。推进重点区域配套建设,启动望湖路地下隧道工程,建成创业路、海华路、翠浪路,全面拉开新城框架。完善科技城城市功能,投用五星级酒店1家,实施横畈区块综合配套项目。推进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建设,动建科技城第二小学,争取和支持更多名校名医院落户科技城。加快锦南新城业态布局,推进天目医药港孵化园项目,完善颐养小镇基础配套,启动文体会展中心二期建设,投用杭州医学院,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扎实推进旧城改造。实施城中村改造36个区块,完成拆迁1500户。坚持拆建并举,做好征迁区块规划设计,统筹推进现代服务、公共配套等项目招引和建设。加快推进限价房建设,努力让拆迁户尽早住上新房。实施钱王街、苕溪南街、苕溪北街改造提升,建成临天路南延、城中街西延、临水路北延工程,打通城市断头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力度,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亮灯工程,加快城市公厕布点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公园绿地,新增城市绿地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制定实施城市规划、道路建设、建筑工地等规范管理技术导则。积极推广智慧应用,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消防等资源整合。健全城市保洁长效机制,做好户外广告、沿街经营等序化管理,开展美丽街区、美丽商户、美丽公厕等美丽系列评选,创建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个。加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做好工程车源头治理,落实扬尘、噪声防治措施,尽量减少项目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和影响。加大城区治堵力度,完善道路交通安全严管严治体系,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活动。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努力缓解停车难。推进汽车北站建设,实现与杭州主城区公交一体化运营。

2.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体制机制活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实行工业企业绩效分类管理,实施兼并重组项目100个以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家以上,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50家以上。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促进住房租购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做好两链风险排查和管控,规范互联网金融秩序,依法打击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落实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市民中心主体工程,全面推进镇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建成全区审批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开发掌上服务APP,努力让数据跑代替百姓跑。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力争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全覆盖。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实现重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国资办实体化运作,加强对国有直属公司的统筹、指导、监督,推动国有直属公司稳健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政策整合力度,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和放大作用。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推进标准地改革,探索工业、商业、旅游用地实行带能耗、环境、建设、亩产等标准出让。

3. 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发挥青山湖科技城主平台作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创新引擎。推进科技城跨越赶超,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加快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规划建设,聚焦智能传感器及芯片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应用集成,引进高品质研发和产业项目15个以上,集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产业,打造全国智能传感产业高地,引领并支撑临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建成菲达环保、智慧照明等科研院所4家以上,加强科研院所绩效评价考核。动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建成投产杭叉科技园一期,推动中电海康研发中试基地、易辰汽车释放产能。加快集聚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加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发现和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建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杭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技术)中心6家。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为的人才政策,杭州市“521”计划人选6名,四带团队20个。加快优化创新服务。深化大孵化器建设,新建杭州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2家以上。做优做强科技金融,更好发挥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60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政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积极推进创新券应用,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4. 突出项目支撑引领,着力推动有效投资合理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性作用,加快优化投资结构,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保持合理增速。构建大招商格局。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进一步造浓招商氛围。突出平台招商、产业招商、以企引企,大力推进浙商、临商回归,确保项目月月有签约。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完善大基础配套。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力推进城际铁路临安线项目,完成科技城站、青山湖站、临安广场站、锦南新城站主体工程,同步推进沿线站点综合体建设。加强杭临绩铁路、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对接,推动临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科技城一横两纵道路。加大中西部地区交通投入,建成330国道湍口段,加快横乐线、河白线建设,动建330国道岛石段。推进颊口至华光潭道路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最美旅游公路。深化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动建双溪口水库,加快里畈水库加固扩容项目前期。推进江家变、柯家变等电力项目,完善全区电力设施布局。建立大保障机制。成立项目统筹管理机构,健全重大项目协调、督查、服务机制,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只争朝夕加快项目前期,深化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确保项目月月有开工。大力净化施工环境,完善项目警官制等工作机制,依法打击抢种抢建等违法行为。提高土地供给保障能力,争取用地指标1500亩以上,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开发低效利用土地5000亩以上。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7个,完成投资137亿元以上,确保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

5. 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着力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临安发展的根基,组织开展产业转型攻坚年活动,不断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整合提升工业平台。统筹全区平台空间布局、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用地保障,推进横畈产业化区块、於潜逸逸产业平台建设,加快玲珑、高虹、太湖源、昌化等传统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盘活存量用地800亩以上。提质发展工业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电线电缆、绿色照明等传统制造产业,争创国家级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深化机器人+”“智能制造+” “互联网+”等战略举措,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0个以上,培育智能制造样板企业10个以上,两化融合指数达85以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军工领域。梯度培育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积极扶持瞪羚企业发展,完成小升规企业30家,新增亿元企业10家、十亿元企业2家,力争实现百亿元企业的突破。推进凤凰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加快打造资本市场临安板块。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优做强质量品牌。深化质量强区建设,积极培育工匠精神,力争主导和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15项,新增浙江制造省级重点培育企业5家,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品牌2个,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深化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自营出口增长5%以上。

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提升发展农业产业。深化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实施山核桃自然落果采收5万亩以上,推进岛石山核桃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实施竹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争创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培育壮大山地蔬菜、精品水果等产业。启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建成美丽农业体验区、美丽牧场40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项以上,新建设施农业2000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任务。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三品一标认证率达55%以上。大力整治乡村环境。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落实一加强三整治要求,确保15个镇街全部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展示干净有序、靓丽风采的小城镇新形象。扎实推进村落景区建设,建设A级以上村落景区20个,加快打造太湖源头、龙门秘境、天目养生、浙西民俗、峡谷风情5大村落景区集群,实现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全覆盖。以建设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加大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力度,争创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全面实施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新建改造提升景区厕所11座、集镇和农村公厕75座,创建美丽庭院示范带36个。积极倡导文明乡风。深化好家风品牌建设,新建和改造文化礼堂40个,办好各类文化下乡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推进富村十条,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面消除174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全面小康行动计划,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农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文章,激活农村主体、要素和市场。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完善区镇村三级交易服务体系,实现土地规范流转5000亩以上。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农村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业务,唤醒农村沉睡资产。推进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盘活集体建设用地,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增强农合联生产、商贸、信用、环境等服务功能,真正让农合联与农民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

7. 推动服务业提速发展,着力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坚持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齐头并进,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优化、占比提高。提升发展生态旅游。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深化与浙旅集团合作,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加快建设清凉峰山地公园、湍口汇尊温泉度假村等旅游大项目,启动大明山5A级景区创建,确保浙西户外运动大本营一期试营业。加快滨江天目山小镇建设,实施指南红叶小镇提升工程。引进精品民宿项目10个以上,推进农家乐改造提升,加快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年接待游客155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80亿元以上。繁荣发展现代商贸。完善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加快宝龙城市广场、中骏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加大商贸项目招引力度,引进中高端品牌酒店5家。加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1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白牛电商小镇建设,打造农村电子商务集聚区,力争全区网络零售额突破54亿元。深化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工作,跨境电商园集聚企业140家以上,全区跨境电商交易额达3.1亿美元以上。

8. 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厚植生态文明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治水拆违。持续推进 “五水共治,加快零直排区建设,高效运行区镇村三级污水处理体系,完成板桥、太湖源集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5公里以上。加强农村河道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建立小微水体管护机制,创建省级美丽河道”4条,争创全省水利河长制示范县。扩大城镇自来水厂供水覆盖面,动建昌化自来水厂。大力推进联村供水工程,因地制宜实施单村供水,努力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三改一拆,推进大围墙整治,实行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带图施工、带图验收,不断健全控违拆违长效机制。深化治气治废。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确保空气优良率达90%以上,全力打造大气清洁排放区。全面完成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逐步完善考核排名机制。继续推进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治理,严格执行机动车尾气检测,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机制。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加强工业、医疗固废无害化处置。深化生态修复。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和生态公益林保护。完成绿化造林6500亩,新种植珍贵树种45万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3个。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加强矿产砂石资源保护,深化绿色矿山创建,推进标准化砂厂建设。加强耕地保护,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400亩、垦造水田2500亩。实行最严格环境监管,建立保绿水护青山警务机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临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9.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办一件成一件,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规划,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基本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建城北小学、锦北中心幼儿园,加快实施藻溪小学、颊口小学、太湖源中心幼儿园等改扩建项目,推进区职教中心、城南小学、锦南新城小学、於潜一小、昌化一小等迁建项目前期,严格落实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统建政策。加强与杭城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实现与主城区普高双向定额招生。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引进和培养优秀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实施健康临安战略。把大健康理念全面融入公共政策,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动建区中医院、於潜人民医院和昌北人民医院新院区,启动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安康医院项目前期。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全面运行智慧医疗系统。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儿科医生等紧缺人才,创建省级以上名中医工作室2个。提高疫病防控、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杭州国卫复评迎检有关工作。倡导全民健身,办好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大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加快吴越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完成吴越国王陵保护规划修编,谋划建设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建立古建筑古村落保护项目库,做好古建筑保护修缮,努力留住历史文化记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完善文化场所和设施,全面建成职工之家,向市民开放临安博物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就业9000人。动建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做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工作,不断完善医疗、生育保险政策,稳步推进与杭州主城区社保一体化工作。优化养老资源规划布局,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开展养老驿站试点,加快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完成区救助管理站主体工程,健全社会救助信息共享系统,打造有温度的善城

10.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财、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打造全省最具安全感区。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三级三联动调解模式,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努力化解信访矛盾和历史积案。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建设无欠薪区。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管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推行居住证积分制,深化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加快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配强全科网格员队伍,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撤村居进社区工作,优化社区规划布局,实现主城区社区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巩固提升镇街四个平台建设成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消防、危化品、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三项指标零增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杭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有关工作。加强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完成区级应急预案修编,精心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创建国家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危房治理力度,建立健全隐患点动态排查处置机制。完善防汛防台工作体系,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新建村级避灾场所20个,创建省级以上综合减灾示范村3个。

扎实开展国防动员、拥军优属和人民防空工作。加强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关工委、文联、社科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为民办实事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将抓好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今年,按照省市要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采取代表票决制。前期,通过广泛征集、充分研究,正式形成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现提交大会请代表们审议。第一,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新增受益人口3.5万人。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60座,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治理40公里。第二,整治大气污染重点企业10家,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0辆,PM2.5浓度同比下降3.5%第三,打通城市断头路6条;新增主城区公交线路1条、优化3条;新建公共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泊位2000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00个以上;实施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建成智能充电桩1000个。第四,建成14个名师乡村工作室,选拔培养60名杭州市级新锐教师,实现学校星级教师全覆盖。第五,全面建成与杭州市互联互通的卫生信息网络,共享医疗卫生大数据。实现区属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开通网上预约挂号、结果查询功能。建成农村远程签约服务智慧医疗点50个。第六,建成镇街综合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家,新增四星级以上照料中心3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2家,创建示范型老年食堂5家。第七,新增低保边缘困难家庭保障2000户以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对象分别达到8000人和6300人,为100户以上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第八,新增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保障100户,城镇职工住房公积金扩面2000人,完成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300户。第九,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60公里、安保工程40公里,改造病危桥梁10座,建设四好农村路”150公里。第十,完成退化竹林改造3万亩;建立山核桃综合治理示范基地1000亩、山核桃混交林示范基地500亩,建设干腐病综合防治示范基地8000亩。第十一,完成10个小区天然气置换液化石油气,新增用户5000户以上。第十二,建立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接入单位40家,实现对接入单位后厨和食品安全信息的实时监督;新建集镇农贸市场2家。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同、认真办理落实、严格督查考评,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的监督检查,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其余2件项目也将纳入政府年度任务并抓好落实。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要求、改革新任务、人民新期盼,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务实、本领高强的政府铁军。

依法干事,增强制度约束力。深化法治临安建设,健全 “三学三研、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集中行政复议职责,组建行政复议局。强化依法统计,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民情访谈制度,经常性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团结干事,增强团队凝聚力。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执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一个目标引领,一个调子发声,一个标准落实。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集体协商、会议决定,建立健全交流沟通机制。理顺部门职责职能,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心齐气顺、同频共振的工作氛围。

担当干事,增强干部执行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诚敬业、勤勉为政、担当尽责,努力以一流状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健全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督查、销号式验收,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明晰,工作层层落实。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

高效干事,增强工作创新力。理顺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坚决打破部门壁垒,加快打通要素环节,实行计划、财政、国土一本账管理,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都在资金盘子上、在土地指标内、在规划空间里。突出发展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大力推进一批改革项目,集中实施一批专项行动,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绩效和水平。

廉洁干事,增强政府公信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入查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实施政府债务计划管理,控增量、减存量,有效防范政府债务和财政风险。深化政府内控制度改革,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机制,严格招投标监管。加大政府性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就强化到哪里。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实干争先,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


2一横两纵(P3):一横指青山至大罗公路,两纵指新联至横畈和陈家坞至市地公路。

3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P4):通过实施生态安全、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市场监管五大行动,到2019年底,全区山核桃面积控制在40万亩左右,年产量稳定在1万吨左右,实现山核桃全产业链产值35亿元以上,创成浙江省农产品区域名牌,进一步擦亮临安山核桃品牌。

4临安山核桃指数(P5):通过对临安山核桃的环境、外观、品质、产量、品牌影响力等5项指标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形成综合量化指数。该指数旨在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提供客观参考,促进临安山核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5三清零三整治(P5):三清零指一户多宅清零、新增违建清零和两路两侧违建清零,三整治指城中村违建整治、小城镇违建整治和环青山湖违建整治。

6三溪两渠(P6):三溪指锦溪、苕溪、马溪,两渠指城中渠、景杉渠。

7四个平台(P6):指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

8“1+X”责任体系(P7):“1”指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工作;“X”指下设道路交通、消防等若干个专业委员会,指导协调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9. 安全生产三项指标(P7):指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

10三学三研(P7):区政府2017年建立的主题学习活动,三学指学法律法规、学政策业务、学经验做法,三研指研究现状、摸清实情底数,研究重点、把握工作关键,研究举措、落实职责任务。

11政府改革“516”计划(P7):2017年区政府重点推进的五个方面、16项改革创新项目。

12三公经费(P7):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3“36830”工程(P11):滨湖新城在2018年至2020年计划实施的36个道路交通项目、8个涉水涉河整治项目、30个公建配套项目。

14两链(P12):指资金链和担保链。

15. 专精特新(P14):指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

16. 隐形冠军(P14):指在国内或国际细分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

17杭州市“521”计划(P14):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每年引进10名左右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创新工作的青年人才。

18四带(P14):指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

19星创天地(P14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集中打造融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20瞪羚企业(P16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

21凤凰行动(P16):为巩固提升我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省政府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公司达到300家,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资本市场融资额倍增。

22三品一标(P17):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三品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指农产品地理标志。

23一加强三整治(P17):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内容为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

24四好农村路(P17):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5三化四分(P17):三化指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四分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6养老驿站(P21):依托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造驿站式的综合为老服务点,整合老年食堂等资源,定期开展健康养生、心理疏导讲座等活动,帮助老年人在社区(村)享受医、养、康、护等养老服务。

27三级三联动调解模式(P22):立足于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发动基层治保调解人员、老党员、退休干部、在职律师、综治司法干部、社区民警等力量,建立驻村、兼职、专职三级调解员队伍,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村村联动、专专联动、警民联动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8雪亮工程(P22):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它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29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P24):将餐饮单位后厨视频和食品安全信息接入系统,社会公众可通过共治系统手机终端查看餐饮单位后厨视频和食品安全信息,实现实时举报、投诉和评价。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0330185/2018-5645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发文日期 2018-03-19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信息来源: 区府办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19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骆安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战略目标,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2.7亿元,增长8.7%;财政总收入74.9亿元,增长15.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6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1元,增长9.1%

2017年,临安屡获殊荣。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示范文明城区、省食品安全县、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尤其值得庆贺的是,在中央、省市的关怀支持和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临安成功撤市设区,迎来了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1. 经济质量稳步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实现扩量提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达43.3亿元、273.7亿元和255.8亿元,比重优化为7.6:47.8:44.7,服务业占比提高3.1个百分点。落实新一轮工信经济扶持政策,新增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易辰汽车、华正新材等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6个智能制造项目成为全省示范,两化融合指数位列全省前十。全区实现规模工业销售产值746.5亿元,增长10.2%。组建运营旅投公司,浙西天池等旅游资源整合扎实推进。浙旅集团签约入驻,宝龙城市广场正式落地,清凉峰山地公园开工建设,全年接待游客146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3亿元。自营出口突破150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8.4%23.9%创新动能持续增强。青山湖科技城累计投用科研院所23家,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跻身全省高新区四强。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启动建设,引进中电海康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个。全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福斯特光伏封装材料项目荣获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到64%R&D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18%有效投资持续增长。落实项目招引一月一签约、项目推进一月一开工机制,成功举办第二届临商大会,引进重大产业项目6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4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2.3%,城际铁路临安线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规范土地收储验收管理,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开发低效利用土地9184亩。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4亿元,增长9.2%引进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0.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分别增长59.9%11.6%

2. 城市建设打开新局。坚持规划先行、新老并进,加快新城建设步伐,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城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完成滨湖新城总体(空间)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和重点区块城市设计,横溪湿地公园开工建设,环湖绿道入选省十大经典绿道二期工程基本建成,环湖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青山湖科技城产城融合步伐加快,狮山公园、创业广场等城市配套项目建成投用,一横两纵道路完成路基工程,育才小学建成招生,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正式落户。锦南新城天目医药港孵化园、狮子山区块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建设,杭州医学院主体完工。城中村改造顺利实施。全面推进32区块改造项目完成拆迁签约6219187平方米,拆迁总量远超过去五年总和。拆迁规模前所未有,拆迁速度前所未有,拆迁效果前所未有。加快推进拆后区块项目建设,锦南人家二期等4限价房项目正式开工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开展主城区治乱治脏治堵专项行动,城中街、石镜街、畔湖路综合改造基本完成,衣锦街东延、长西线城区段竣工通车,打通城市断头路5条,实施严管街10条,市容秩序明显改观。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泊位3205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223个。开通城市公交线路2条,投放公共自行车700辆。

3. 美丽乡村全面升级。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统领三农工作,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乡村面貌加快改善。集镇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虹、太湖源、天目山、太阳镇完成整治、全新亮相,湍口、河桥全力打造省、市样板镇,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互看互学互比推进会在湍口举行。於潜耕织图文化园一期建成开园,昌化白牛电商小镇启动建设,全区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制定村落景区临安标准,实行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推进10A级以上村落景区建设,创成省3A级景区村庄6个。打造美丽庭院试点村18个,太湖源镇指南村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天目山镇月亮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建设美丽公路316公里,倒上线柳岭段建成通车,330国道湍口段、横乐线、颊浙线、华源线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农村公交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入选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单位。农业产业稳健发展。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实施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三年攻坚行动,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专项扶持资金,首创中国临安山核桃指数,推广山核桃自然落果6万亩,改造退化竹林2.6万亩。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开展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发放首批农房不动产权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度质量领跑全省,实现土地规范流转5766亩,农村产权网上平台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制定实施富村十条15个杭州市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全面消除。

4. 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坚定践行两山科学理论,切实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生态文明引领地位不断巩固提升。环境整治坚持不懈。纵深推进三改一拆,扎实开展三清零三整治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342万平方米,拆违总量是上一年的5倍以上,拆后土地利用率达77.8%,防违控违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坚决整治违法采砂采矿行为,出台杭州首个砂厂建设标准,新建绿色矿山2家。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探索城乡生活垃圾物业化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镇街全覆盖。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完成小燃煤锅炉淘汰和热电锅炉清洁化改造,整治低小散企业274家,腾出用能空间4200吨标煤,完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实现化肥减量281吨、农药减量16吨,关停低小散畜禽养殖场1169个,规模养殖资源化利用率达99.8%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切实加强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城市污水处理二厂投入试运行,新建城乡污水管网46公里,加强城区三溪两渠治理,创建美丽河道”19条。率先在全省完成剿灭劣类水任务,地表水水质指数位居全省第九,空气优良天数达324天,PM2.5浓度下降9.2%,入选首批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5.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各项措施,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名师名校长工程,撤并成立区职教中心,临安中学、博世凯小学搬迁新址。推进健康临安建设,区人民医院、中医院迁建项目确定选址,於潜人民医院完成项目前期。创建省级卫生镇7个,於潜镇创成国家卫生镇。开展吴越国建筑遗址发掘保护工作,职工之家主体结顶,临安博物馆主体竣工。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文化礼堂18个,岛石、太阳镇分别创成省文明镇和省文化强镇。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临安籍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取得21银佳绩。社保水平逐步提高。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1.1万人。做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工作,城乡医保区属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23%。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改革,新增镇街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家、养老机构床位数410张。推进户籍制度一体化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平安建设有效深化。启用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成镇街四个平台,圆满完成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创新推行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完成星级评定1.1万户。建立社会面防控等级响应机制,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1.5%。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妥善应对“4·12”地震。加大隐患治理力度,治理城乡危房3841幢、地质灾害隐患点65处。健全安全生产“1+X”责任体系,建立15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三项指标分别下降9.9%18%25.4%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政协提案211件。开展三学三研专题学习,聘任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91件。我们坚持为民执政,高质量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於潜、昌化行政服务分中心投入运行,科技城一表通改革创造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新速度。我们坚持高效履政,制定实施9个三年行动计划和11个年度工作任务,做到重点工作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政府工作标准和工作效能大幅提升。组织实施政府改革“516”计划,有效破解出租房屋、农村建房等管理难题。我们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力度,三公经费继续下降,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获国务院嘉奖。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临单位、驻临部队和在临高校院所,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安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临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有待加快,创新动能有待进一步释放,三次产业结构还需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农村发展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养老、医疗、教育、社区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少数干部的思想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担当意识、争先意识和执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畏难,不回避,不犹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予以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予以解决。

2018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临安全面开启融杭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引领区、创新发展加速区、共建共享先行区,奋力迈入美丽幸福新临安融杭发展新征程。

建议新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R&D占比达到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以下工作原则:

坚持目标引领。目标就是方向。我们将始终把勇争一流作为政府的工作目标,对标杭州主城区,主动自我加压,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不断创出临安特色、形成临安经验,发出临安声音、打响临安品牌,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高地,争先进位,跨越赶超。

坚持民生优先。政府所有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我们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工作中回应民生关切,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临安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发展为要。发展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将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大新兴产业培育招引力度,努力打造支撑临安长远发展的核心平台、核心产业、核心企业,不断厚植临安经济永续发展的肥沃土壤和内生动力。

坚持全域统筹。临安的发展,是全域的发展。我们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全面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努力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城市、集镇、农村协同和东部、中部、西部并进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坚持改革推动。改革是推进工作的动力,也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我们要的改革,不是形式主义的改革,而是脚踏实地的改革;我们要的改革,不是哗众取宠的改革,而是务实管用的改革;我们要的改革,不是泛泛而谈的改革,而是能够解决临安问题的改革。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研究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改革举措,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推动发展,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1.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以融入杭州主城区为着力点,科学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功能完善、富有活力、独具韵味的现代化城区。扎实推进规划融合。高标准编制分区规划、地下空间专项规划等24个规划,开展新一轮集镇规划修编,实现规划体系全面融杭。严格执行规划审批三级审查制度,制定出台规划管理技术导则,加快规划管理一体化。扎实推进新城建设。启动滨湖新城“36830”工程,推进青山湖岸线整治,完成库区占补平衡200万立方米,实施双林溪综合整治。建成横溪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全线贯通环湖绿道。推进重点区域配套建设,启动望湖路地下隧道工程,建成创业路、海华路、翠浪路,全面拉开新城框架。完善科技城城市功能,投用五星级酒店1家,实施横畈区块综合配套项目。推进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建设,动建科技城第二小学,争取和支持更多名校名医院落户科技城。加快锦南新城业态布局,推进天目医药港孵化园项目,完善颐养小镇基础配套,启动文体会展中心二期建设,投用杭州医学院,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扎实推进旧城改造。实施城中村改造36个区块,完成拆迁1500户。坚持拆建并举,做好征迁区块规划设计,统筹推进现代服务、公共配套等项目招引和建设。加快推进限价房建设,努力让拆迁户尽早住上新房。实施钱王街、苕溪南街、苕溪北街改造提升,建成临天路南延、城中街西延、临水路北延工程,打通城市断头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力度,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亮灯工程,加快城市公厕布点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公园绿地,新增城市绿地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建设,制定实施城市规划、道路建设、建筑工地等规范管理技术导则。积极推广智慧应用,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消防等资源整合。健全城市保洁长效机制,做好户外广告、沿街经营等序化管理,开展美丽街区、美丽商户、美丽公厕等美丽系列评选,创建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个。加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做好工程车源头治理,落实扬尘、噪声防治措施,尽量减少项目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干扰和影响。加大城区治堵力度,完善道路交通安全严管严治体系,开展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活动。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努力缓解停车难。推进汽车北站建设,实现与杭州主城区公交一体化运营。

2.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体制机制活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实行工业企业绩效分类管理,实施兼并重组项目100个以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家以上,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50家以上。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促进住房租购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做好两链风险排查和管控,规范互联网金融秩序,依法打击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落实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市民中心主体工程,全面推进镇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建成全区审批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开发掌上服务APP,努力让数据跑代替百姓跑。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力争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全覆盖。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实现重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国资办实体化运作,加强对国有直属公司的统筹、指导、监督,推动国有直属公司稳健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政策整合力度,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和放大作用。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推进标准地改革,探索工业、商业、旅游用地实行带能耗、环境、建设、亩产等标准出让。

3. 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发挥青山湖科技城主平台作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创新引擎。推进科技城跨越赶超,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加快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规划建设,聚焦智能传感器及芯片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应用集成,引进高品质研发和产业项目15个以上,集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产业,打造全国智能传感产业高地,引领并支撑临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建成菲达环保、智慧照明等科研院所4家以上,加强科研院所绩效评价考核。动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建成投产杭叉科技园一期,推动中电海康研发中试基地、易辰汽车释放产能。加快集聚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加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发现和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建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杭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技术)中心6家。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为的人才政策,杭州市“521”计划人选6名,四带团队20个。加快优化创新服务。深化大孵化器建设,新建杭州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2家以上。做优做强科技金融,更好发挥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60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政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积极推进创新券应用,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4. 突出项目支撑引领,着力推动有效投资合理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性作用,加快优化投资结构,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保持合理增速。构建大招商格局。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进一步造浓招商氛围。突出平台招商、产业招商、以企引企,大力推进浙商、临商回归,确保项目月月有签约。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完善大基础配套。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力推进城际铁路临安线项目,完成科技城站、青山湖站、临安广场站、锦南新城站主体工程,同步推进沿线站点综合体建设。加强杭临绩铁路、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对接,推动临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科技城一横两纵道路。加大中西部地区交通投入,建成330国道湍口段,加快横乐线、河白线建设,动建330国道岛石段。推进颊口至华光潭道路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最美旅游公路。深化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动建双溪口水库,加快里畈水库加固扩容项目前期。推进江家变、柯家变等电力项目,完善全区电力设施布局。建立大保障机制。成立项目统筹管理机构,健全重大项目协调、督查、服务机制,全力提速项目建设。只争朝夕加快项目前期,深化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确保项目月月有开工。大力净化施工环境,完善项目警官制等工作机制,依法打击抢种抢建等违法行为。提高土地供给保障能力,争取用地指标1500亩以上,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开发低效利用土地5000亩以上。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7个,完成投资137亿元以上,确保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

5. 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着力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临安发展的根基,组织开展产业转型攻坚年活动,不断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整合提升工业平台。统筹全区平台空间布局、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用地保障,推进横畈产业化区块、於潜逸逸产业平台建设,加快玲珑、高虹、太湖源、昌化等传统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盘活存量用地800亩以上。提质发展工业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电线电缆、绿色照明等传统制造产业,争创国家级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深化机器人+”“智能制造+” “互联网+”等战略举措,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0个以上,培育智能制造样板企业10个以上,两化融合指数达85以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参与军工领域。梯度培育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积极扶持瞪羚企业发展,完成小升规企业30家,新增亿元企业10家、十亿元企业2家,力争实现百亿元企业的突破。推进凤凰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加快打造资本市场临安板块。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优做强质量品牌。深化质量强区建设,积极培育工匠精神,力争主导和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15项,新增浙江制造省级重点培育企业5家,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品牌2个,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深化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自营出口增长5%以上。

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提升发展农业产业。深化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实施山核桃自然落果采收5万亩以上,推进岛石山核桃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实施竹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争创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培育壮大山地蔬菜、精品水果等产业。启动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建成美丽农业体验区、美丽牧场40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项以上,新建设施农业2000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任务。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三品一标认证率达55%以上。大力整治乡村环境。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落实一加强三整治要求,确保15个镇街全部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展示干净有序、靓丽风采的小城镇新形象。扎实推进村落景区建设,建设A级以上村落景区20个,加快打造太湖源头、龙门秘境、天目养生、浙西民俗、峡谷风情5大村落景区集群,实现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全覆盖。以建设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加大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力度,争创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全面实施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新建改造提升景区厕所11座、集镇和农村公厕75座,创建美丽庭院示范带36个。积极倡导文明乡风。深化好家风品牌建设,新建和改造文化礼堂40个,办好各类文化下乡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推进富村十条,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面消除174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全面小康行动计划,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农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文章,激活农村主体、要素和市场。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完善区镇村三级交易服务体系,实现土地规范流转5000亩以上。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农村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业务,唤醒农村沉睡资产。推进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盘活集体建设用地,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增强农合联生产、商贸、信用、环境等服务功能,真正让农合联与农民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

7. 推动服务业提速发展,着力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坚持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齐头并进,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优化、占比提高。提升发展生态旅游。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深化与浙旅集团合作,推进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加快建设清凉峰山地公园、湍口汇尊温泉度假村等旅游大项目,启动大明山5A级景区创建,确保浙西户外运动大本营一期试营业。加快滨江天目山小镇建设,实施指南红叶小镇提升工程。引进精品民宿项目10个以上,推进农家乐改造提升,加快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年接待游客155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80亿元以上。繁荣发展现代商贸。完善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加快宝龙城市广场、中骏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加大商贸项目招引力度,引进中高端品牌酒店5家。加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1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白牛电商小镇建设,打造农村电子商务集聚区,力争全区网络零售额突破54亿元。深化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工作,跨境电商园集聚企业140家以上,全区跨境电商交易额达3.1亿美元以上。

8. 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厚植生态文明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治水拆违。持续推进 “五水共治,加快零直排区建设,高效运行区镇村三级污水处理体系,完成板桥、太湖源集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5公里以上。加强农村河道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建立小微水体管护机制,创建省级美丽河道”4条,争创全省水利河长制示范县。扩大城镇自来水厂供水覆盖面,动建昌化自来水厂。大力推进联村供水工程,因地制宜实施单村供水,努力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三改一拆,推进大围墙整治,实行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带图施工、带图验收,不断健全控违拆违长效机制。深化治气治废。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确保空气优良率达90%以上,全力打造大气清洁排放区。全面完成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逐步完善考核排名机制。继续推进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治理,严格执行机动车尾气检测,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机制。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加强工业、医疗固废无害化处置。深化生态修复。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和生态公益林保护。完成绿化造林6500亩,新种植珍贵树种45万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3个。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加强矿产砂石资源保护,深化绿色矿山创建,推进标准化砂厂建设。加强耕地保护,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400亩、垦造水田2500亩。实行最严格环境监管,建立保绿水护青山警务机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临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9.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办一件成一件,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规划,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基本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建城北小学、锦北中心幼儿园,加快实施藻溪小学、颊口小学、太湖源中心幼儿园等改扩建项目,推进区职教中心、城南小学、锦南新城小学、於潜一小、昌化一小等迁建项目前期,严格落实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统建政策。加强与杭城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实现与主城区普高双向定额招生。推进名师名校长工程,引进和培养优秀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实施健康临安战略。把大健康理念全面融入公共政策,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动建区中医院、於潜人民医院和昌北人民医院新院区,启动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安康医院项目前期。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全面运行智慧医疗系统。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儿科医生等紧缺人才,创建省级以上名中医工作室2个。提高疫病防控、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杭州国卫复评迎检有关工作。倡导全民健身,办好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大力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加快吴越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完成吴越国王陵保护规划修编,谋划建设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建立古建筑古村落保护项目库,做好古建筑保护修缮,努力留住历史文化记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完善文化场所和设施,全面建成职工之家,向市民开放临安博物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就业9000人。动建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做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工作,不断完善医疗、生育保险政策,稳步推进与杭州主城区社保一体化工作。优化养老资源规划布局,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开展养老驿站试点,加快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完成区救助管理站主体工程,健全社会救助信息共享系统,打造有温度的善城

10.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财、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打造全省最具安全感区。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三级三联动调解模式,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努力化解信访矛盾和历史积案。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建设无欠薪区。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管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推行居住证积分制,深化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加快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配强全科网格员队伍,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撤村居进社区工作,优化社区规划布局,实现主城区社区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巩固提升镇街四个平台建设成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消防、危化品、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三项指标零增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杭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有关工作。加强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完成区级应急预案修编,精心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创建国家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危房治理力度,建立健全隐患点动态排查处置机制。完善防汛防台工作体系,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新建村级避灾场所20个,创建省级以上综合减灾示范村3个。

扎实开展国防动员、拥军优属和人民防空工作。加强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关工委、文联、社科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为民办实事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将抓好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今年,按照省市要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采取代表票决制。前期,通过广泛征集、充分研究,正式形成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现提交大会请代表们审议。第一,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新增受益人口3.5万人。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60座,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治理40公里。第二,整治大气污染重点企业10家,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0辆,PM2.5浓度同比下降3.5%第三,打通城市断头路6条;新增主城区公交线路1条、优化3条;新建公共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泊位2000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00个以上;实施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建成智能充电桩1000个。第四,建成14个名师乡村工作室,选拔培养60名杭州市级新锐教师,实现学校星级教师全覆盖。第五,全面建成与杭州市互联互通的卫生信息网络,共享医疗卫生大数据。实现区属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开通网上预约挂号、结果查询功能。建成农村远程签约服务智慧医疗点50个。第六,建成镇街综合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家,新增四星级以上照料中心3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2家,创建示范型老年食堂5家。第七,新增低保边缘困难家庭保障2000户以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对象分别达到8000人和6300人,为100户以上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第八,新增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保障100户,城镇职工住房公积金扩面2000人,完成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300户。第九,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60公里、安保工程40公里,改造病危桥梁10座,建设四好农村路”150公里。第十,完成退化竹林改造3万亩;建立山核桃综合治理示范基地1000亩、山核桃混交林示范基地500亩,建设干腐病综合防治示范基地8000亩。第十一,完成10个小区天然气置换液化石油气,新增用户5000户以上。第十二,建立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接入单位40家,实现对接入单位后厨和食品安全信息的实时监督;新建集镇农贸市场2家。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同、认真办理落实、严格督查考评,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的监督检查,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其余2件项目也将纳入政府年度任务并抓好落实。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要求、改革新任务、人民新期盼,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务实、本领高强的政府铁军。

依法干事,增强制度约束力。深化法治临安建设,健全 “三学三研、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集中行政复议职责,组建行政复议局。强化依法统计,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民情访谈制度,经常性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团结干事,增强团队凝聚力。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执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一个目标引领,一个调子发声,一个标准落实。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集体协商、会议决定,建立健全交流沟通机制。理顺部门职责职能,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心齐气顺、同频共振的工作氛围。

担当干事,增强干部执行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诚敬业、勤勉为政、担当尽责,努力以一流状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健全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督查、销号式验收,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明晰,工作层层落实。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

高效干事,增强工作创新力。理顺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坚决打破部门壁垒,加快打通要素环节,实行计划、财政、国土一本账管理,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都在资金盘子上、在土地指标内、在规划空间里。突出发展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大力推进一批改革项目,集中实施一批专项行动,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绩效和水平。

廉洁干事,增强政府公信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入查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实施政府债务计划管理,控增量、减存量,有效防范政府债务和财政风险。深化政府内控制度改革,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机制,严格招投标监管。加大政府性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就强化到哪里。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实干争先,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


2一横两纵(P3):一横指青山至大罗公路,两纵指新联至横畈和陈家坞至市地公路。

3临安山核桃亮牌战略(P4):通过实施生态安全、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市场监管五大行动,到2019年底,全区山核桃面积控制在40万亩左右,年产量稳定在1万吨左右,实现山核桃全产业链产值35亿元以上,创成浙江省农产品区域名牌,进一步擦亮临安山核桃品牌。

4临安山核桃指数(P5):通过对临安山核桃的环境、外观、品质、产量、品牌影响力等5项指标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形成综合量化指数。该指数旨在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提供客观参考,促进临安山核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5三清零三整治(P5):三清零指一户多宅清零、新增违建清零和两路两侧违建清零,三整治指城中村违建整治、小城镇违建整治和环青山湖违建整治。

6三溪两渠(P6):三溪指锦溪、苕溪、马溪,两渠指城中渠、景杉渠。

7四个平台(P6):指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

8“1+X”责任体系(P7):“1”指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工作;“X”指下设道路交通、消防等若干个专业委员会,指导协调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9. 安全生产三项指标(P7):指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

10三学三研(P7):区政府2017年建立的主题学习活动,三学指学法律法规、学政策业务、学经验做法,三研指研究现状、摸清实情底数,研究重点、把握工作关键,研究举措、落实职责任务。

11政府改革“516”计划(P7):2017年区政府重点推进的五个方面、16项改革创新项目。

12三公经费(P7):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13“36830”工程(P11):滨湖新城在2018年至2020年计划实施的36个道路交通项目、8个涉水涉河整治项目、30个公建配套项目。

14两链(P12):指资金链和担保链。

15. 专精特新(P14):指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

16. 隐形冠军(P14):指在国内或国际细分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

17杭州市“521”计划(P14):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每年引进10名左右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创新工作的青年人才。

18四带(P14):指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

19星创天地(P14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集中打造融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20瞪羚企业(P16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

21凤凰行动(P16):为巩固提升我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省政府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公司达到300家,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资本市场融资额倍增。

22三品一标(P17):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三品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指农产品地理标志。

23一加强三整治(P17):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内容为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

24四好农村路(P17):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5三化四分(P17):三化指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四分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26养老驿站(P21):依托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造驿站式的综合为老服务点,整合老年食堂等资源,定期开展健康养生、心理疏导讲座等活动,帮助老年人在社区(村)享受医、养、康、护等养老服务。

27三级三联动调解模式(P22):立足于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发动基层治保调解人员、老党员、退休干部、在职律师、综治司法干部、社区民警等力量,建立驻村、兼职、专职三级调解员队伍,对各类矛盾纠纷实行村村联动、专专联动、警民联动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8雪亮工程(P22):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它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29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P24):将餐饮单位后厨视频和食品安全信息接入系统,社会公众可通过共治系统手机终端查看餐饮单位后厨视频和食品安全信息,实现实时举报、投诉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