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8428214/2021-7394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6-15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临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1-06-15 12:36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平台公司: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以及省、杭州市贯彻落实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1年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8       

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8日印发

 


                                                                         

                                                                 2021年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我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以及省、杭州市贯彻落实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为重点,全面、集中开展理论宣讲、警示教育、宣传报道、五进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内容

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1日至30日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精心策划、层层发动,要结合辖区及行业实际,广泛深入而富有成效地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一)以学促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1.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月期间要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

2.开展法律法规大讲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集中宣讲;重点宣讲《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鼓励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

3.开展新闻媒体聚力宣传。在报、网、微、端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实现专题专栏在主流媒体全覆盖宣传,聚力宣传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以及日常安全生产常识及避险技能。要围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结合安全理念树立、安全责任落实、遏重大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层基础建设等,推出重点报道,通过微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二)突出重点,助力打赢“遏重大”攻坚战

4.突出宣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盯四个明显突破的目标,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领域重点举措落实落底、加强行业部门监管执法、推进专委会专委办有效运行等重点,大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宣传,为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根据部署620日前对确定的大排查大整治标杆示范企业进行集中宣传;6月底前组织曝光一批自查自改或排查工作走形式、瞒报风险隐患的企业和单位。

5.突出曝光安全隐患和案例。区安委办将进一步加大问题隐患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也要集中曝光一批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世故隐患,依法从严查处一批违法案件。要组织开展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和“961l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

6.突出宣传安全生产风险普查。推进常普常新,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浙江省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要通过现场宣讲、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动企业积极配合做好风险普查,常态化更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浓郁氛围,形式多样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7.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在616日前后,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鼓励通过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鼓励通过开展生产园区、厂区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高频量化进行宣传报道。

8.精心打造云上安全月系列活动。创新开展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引导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积极参与“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9.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实景演练。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开展l次应急实战演练,特别是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园区)、长深隧道、涉及深基坑或高支模架建筑工地、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亚运工程、涉爆粉尘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组织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演练。

10.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应在交通枢纽、服务区、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大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形成宣传声势。

(四)宣传五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11.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结合服务企业360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排不少于1天的时间,集中到联系点、联系企业服务,广泛听取意见,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企业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12.推出一批应急宣教体验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继续加大应急宣教体验场馆培育建设,同时临安区安防体验馆、临安气象科普馆、杭州市临安区生命教育体验馆、杭州医学院安全体验馆、西子富沃德安全体验中心等已建成的应急宣教体验馆要充分发挥宣教作用,安全生产月期间区安委办将集中组织一次场馆体验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也要积极引导学生、企业员工等重点群体参加体验学习等活动。

13.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电信网络防诈骗等活动。结合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发动企业员工、群众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提升宣传工作实效。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合用场所等重点单位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建立并推广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五)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

14.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2021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以及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强化投诉举报、公开曝光、警示教育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圆满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和平安临安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二)确保宣传成效。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氛围。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以及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有力推进,真正实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

(三)及时总结报送。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情况,加强监督指导。健全长效机制,挖掘先进典型,认真做好动态信息报送和自评报送工作。

请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6月份每周三下班前报送本辖区(行业)一周内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电子版)资料;72日前报送2021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统计表将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重要依据。活动期间重大活动随时报送。

报送方式:浙政钉-杭州市临安区应急管理局-许渊。

联系人及电话:许渊,0571-58609602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部分已报送活动项目表;

3、浙江省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2.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3.强化安全责任 推进依法治安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隐患险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灾

6.关注安全 关爱生命

7.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8.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9.增强应急意识 保护生命安全

10.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入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9.促进安全生产 构建和谐社会

30.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

31.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32.全面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

33.防范诈骗人人参与 和谐社会个个受益

34.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附件2

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部分已报送活动项目表

序号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地点

承办单位

1

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闯关逛馆体验活动

安防体验馆

区应急管理局

2

关心下一代. 世界气象日公益体验活动

临安气象科普基地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

3

在气象科普基地和线上等进行防雷知识方面的科普宣传

临安气象科普基地

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

4

百场安全电影下乡活动

全区

区应急管理局

5

安全生产月视频、海报宣传

临安移动公司

临安移动公司

6

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工地、农村等进行用电安全宣讲

相关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工地、农村

区供电公司

7

大型商场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临安宝龙广场

锦北街道

8

全员安全宣传活动

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

9

燃气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全区范围内

区城管局、各镇街、各燃气企业

10

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宣传活动

高虹党群服务中心门口

高虹镇

11

路面集中整治,交通文明劝导,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工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全区社区、农村文化礼堂、企业、学校、工地

区委宣传部、区交警大队、各镇街

12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创业广场或宝龙广场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

13

校园安全宣传普及

湍口小学、幼儿园

湍口镇政府、消防专业人员

14

集镇集中安全宣传活动

集镇范围

湍口镇政府

15

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消防灭火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

全区各社区

区应急管理局

16

基干民兵点验暨森林防灭火安全业务培训

待定

区应急管理局

17

昌化镇首届微型消防站消防理论与实操基础技能培训

昌化消防中队

昌化镇人民政府

18

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会

区党校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

19

交通安全培训讲座

公司会议室

中安消防

20

全区孵化平台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科技大楼

科技局

21

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设现场培训

太湖源镇政府

太湖源镇

22

农机安全操作培训

待定

区农业农村局

23

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

全区各中小学

临安区教育局

24

辖区内规上规下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清凉峰镇

清凉峰镇

25

员工安全教育培训

太湖源镇民爆公司

商务局、民爆公司

26

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

各企业办公室及车间

於潜镇

27

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培训

於潜镇及各企业办公室

於潜镇

28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矽能厂区

杭州矽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29

安全知识竞赛

邮政大楼

临安邮政

30

辖区内规上企业、500万产值以上小微企业,各村安管员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板桥镇

板桥镇

31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待定

浙江国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2

安康杯知识竞赛

太阳镇小企业创业园

待定

33

应急

演练

电信应急通信预案演练

锦西大院

临安电信分公司、各协作单位

34

电网迎峰渡夏主题应急演练

区供电公司

区供电公司

35

高虹商贸城农贸市场、公寓住户消防灭火逃生疏散演练

高虹商贸城

横畈供销社

36

消防培训演练

食堂

杭州临安农合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37

营业厅防盗抢演练

营业厅

中安消防

38

环境安全应急演练

杭州鑫富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各企业

39

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安全应急演练

项目现场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40

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临安移动公司

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41

企事业单位应急实操演练

太湖源镇政府

太湖源镇、企事业单位

42

防汛防台、消防、人员疏散等应急演练

城市苗圃

城投集团

43

高边坡坍塌应急演练

高后线

临安区交通运输局

44

矿山应急演练

矿山救援应急演练

临安合发矿业有限公司

45

人员疏散、安全码应用、紧急信息报送演练

锦源村村委

锦南街道

锦源村

46

消防救援应急演练

华东医药公司

锦南街道、

华东医药

47

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创业广场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

48

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应急演练

企业

杭州临安银杏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49

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演练

西径山、玲珑山、西墅

青山湖管理局

50

高层小区消防演练

街道某高层小区

青山湖街道

51

电梯应急演练

康复楼

区社会福利中心

52

防暴恐安全应急演练

临安宝龙广场

商务局、临安宝龙广场

53

消防演练

天目山镇

辖区企业

54

隐患

排查

隐患随手拍活动评选

国联大厦

浙江国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55

安全隐患联合大排查

全镇范围

昌化镇人民政府

56

亚运场馆消防设施技术状况全面检查

临安区文体中心

锦南新城管委会、名都物业

57

临安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安全生产检查

锦南街道柯家村

锦南新城管委会、新锦集团工程部

58

对企业重点污染防治设施、危废仓库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

各企业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

59

在建项目及各子公司风险点排查

在建项目及各子公司

城投集团

60

中小学食堂消防专项交叉检查

全区各学校

临安区教育局

61

青山湖安全大检查

青山湖水域

青山湖管理局

62

学校宿舍安全检查

技工学校

技工学校

63

水利工程汛前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各镇街

水利水电局

64

在建水利项目安全大检查

各镇街

水利水电局

65

对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内防火步道、游步道等古道进行修复整治

临安区西天目山

天目山管理局

66

保护区及周边区域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

临安区西天目山

天目山管理局

67

瓶装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各储配站、各瓶库、出租房、城郊结合部、餐饮场所。

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各镇街

68

道路交通管理联合执法

208省道亭口检查站

区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69

技能

比武

锦城街道消防技能比赛

横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锦城街道

小创园

70

镇、村、企业应急队伍技能大比武

板桥镇

板桥镇

71

企业安全生产技能操作比赛

企业

河桥镇、辖区企业

72

企业安全生产技能比武

奥星

潜川镇、奥星

73

知识

讲座

临工直播课安全生产知识讲座

职工之家

区总工会

安全生产培训讲座

太阳工业园区

暂定

74

资金

保障

应急安全资金保障自查

全区

财政局

75

事故教育分析会

针对2020年发生车辆事故开展事故教育分析会

城东大院

临安电信分公司、各协作单位

76

消防趣味运动会

消防器材规范使用、逃生急救等

中心操场

区社会福利中心

77

气象站长制全面推行

全省首家采用气象站站长管理模式,计划逐步让全区230无人站变成有人站,推开区域自动气象站社会化管理新模式,守好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临安区

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

 

 

 

 

 

 

 

 

 

 

 


 

 

附件3

浙江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开设新闻媒体专题专栏,推出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

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推出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  )篇。

遏重大”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集中曝光一批安全隐患案例,组织开展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制作上线一批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设计制作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宣传资料和普查风险流程图,集中开展风险普查宣传。

组织媒体报道“遏重大”攻坚、“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征集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  )个;

制作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  )部;

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普查专题宣传线上线下活动(  )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开展各类应急综合演练;在公共场所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制作并展播公益广告等宣传视频,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开展各类应急综合演练(  )次;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视频(   )部。

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重点征集制作各类新媒体作品,形成安全文化精品作品库;征集一批新媒体作品,评选一批优秀作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展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体验馆,对2020年建成的体验馆统一授牌,并利用现有体验馆举行公开体验活动。广泛开展“安康杯”“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化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针对重点单位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工作。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种,征集新媒体作品(  )个;开展“安康杯”“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开展精准化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  )次,服务(  )人次;

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    )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我省“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聚焦八大重点领域,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地区和企业开展集中采访报道。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各市安委办自行邀请媒体,在市域范围组织开展媒体采风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开展“危化品园区区域行”“涉海涉渔安全专题行”“安全生产月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人、财、物等的保障;要认真筹划部署,制定详细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检查督导,抓好安全生产系列宣传活动的落实。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是 □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 □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 □否

突出重点,夯实基础

聚焦道路运输、涉海涉渔、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和城市运行等8个“遏重大”重点领域,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将主题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助力“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是 □否

是否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专题宣传:□是 □否

是否围绕八大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宣传:□是 □否

加强组织落实

协调联动,务求实效

加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筹力度,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努力汇聚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促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是否及时与相关部门做好协调联动:□是 □否

是否借助新闻媒体矩阵加强一体化宣传:□是 □否

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 □否

有序开展,注重安全

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防范和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问题。举行线下活动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控制参与人数;举行线上活动要做好突发事件预案,做好网络安全保障,防止出现网络事故。印制、采购、分发各类宣传产品需仔细审核文稿与图片内容,切忌采购非权威渠道来源的宣传产品,防止出现舆情事件。

是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防范:□是 □否

是否落实线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是 □否

是否落实线上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是 □否

是否确保宣传用品采购渠道、内容正规合法:□是 □否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738428214/2021-7394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6-15
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临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5
信息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平台公司: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以及省、杭州市贯彻落实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1年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8       

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528日印发

 


                                                                         

                                                                 2021年杭州市临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我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号)要求,以及省、杭州市贯彻落实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为重点,全面、集中开展理论宣讲、警示教育、宣传报道、五进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内容

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1日至30日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精心策划、层层发动,要结合辖区及行业实际,广泛深入而富有成效地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一)以学促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1.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月期间要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

2.开展法律法规大讲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集中宣讲;重点宣讲《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鼓励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

3.开展新闻媒体聚力宣传。在报、网、微、端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实现专题专栏在主流媒体全覆盖宣传,聚力宣传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以及日常安全生产常识及避险技能。要围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结合安全理念树立、安全责任落实、遏重大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基层基础建设等,推出重点报道,通过微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二)突出重点,助力打赢“遏重大”攻坚战

4.突出宣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盯四个明显突破的目标,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领域重点举措落实落底、加强行业部门监管执法、推进专委会专委办有效运行等重点,大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宣传,为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根据部署620日前对确定的大排查大整治标杆示范企业进行集中宣传;6月底前组织曝光一批自查自改或排查工作走形式、瞒报风险隐患的企业和单位。

5.突出曝光安全隐患和案例。区安委办将进一步加大问题隐患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也要集中曝光一批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世故隐患,依法从严查处一批违法案件。要组织开展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和“961l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

6.突出宣传安全生产风险普查。推进常普常新,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浙江省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要通过现场宣讲、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动企业积极配合做好风险普查,常态化更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浓郁氛围,形式多样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7.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在616日前后,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鼓励通过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鼓励通过开展生产园区、厂区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等,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高频量化进行宣传报道。

8.精心打造云上安全月系列活动。创新开展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引导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积极参与“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9.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实景演练。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开展l次应急实战演练,特别是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园区)、长深隧道、涉及深基坑或高支模架建筑工地、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亚运工程、涉爆粉尘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组织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演练。

10.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应在交通枢纽、服务区、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大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形成宣传声势。

(四)宣传五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11.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结合服务企业360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排不少于1天的时间,集中到联系点、联系企业服务,广泛听取意见,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企业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12.推出一批应急宣教体验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继续加大应急宣教体验场馆培育建设,同时临安区安防体验馆、临安气象科普馆、杭州市临安区生命教育体验馆、杭州医学院安全体验馆、西子富沃德安全体验中心等已建成的应急宣教体验馆要充分发挥宣教作用,安全生产月期间区安委办将集中组织一次场馆体验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也要积极引导学生、企业员工等重点群体参加体验学习等活动。

13.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电信网络防诈骗等活动。结合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发动企业员工、群众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提升宣传工作实效。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宾馆酒店、合用场所等重点单位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建立并推广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五)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

14.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2021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以及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强化投诉举报、公开曝光、警示教育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圆满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和平安临安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二)确保宣传成效。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营造安全生产月的浓厚氛围。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以及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有力推进,真正实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

(三)及时总结报送。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情况,加强监督指导。健全长效机制,挖掘先进典型,认真做好动态信息报送和自评报送工作。

请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6月份每周三下班前报送本辖区(行业)一周内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电子版)资料;72日前报送2021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统计表将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重要依据。活动期间重大活动随时报送。

报送方式:浙政钉-杭州市临安区应急管理局-许渊。

联系人及电话:许渊,0571-58609602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部分已报送活动项目表;

3、浙江省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2.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3.强化安全责任 推进依法治安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隐患险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灾

6.关注安全 关爱生命

7.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8.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9.增强应急意识 保护生命安全

10.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入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9.促进安全生产 构建和谐社会

30.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

31.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

32.全面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

33.防范诈骗人人参与 和谐社会个个受益

34.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附件2

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部分已报送活动项目表

序号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地点

承办单位

1

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闯关逛馆体验活动

安防体验馆

区应急管理局

2

关心下一代. 世界气象日公益体验活动

临安气象科普基地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

3

在气象科普基地和线上等进行防雷知识方面的科普宣传

临安气象科普基地

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

4

百场安全电影下乡活动

全区

区应急管理局

5

安全生产月视频、海报宣传

临安移动公司

临安移动公司

6

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工地、农村等进行用电安全宣讲

相关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工地、农村

区供电公司

7

大型商场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临安宝龙广场

锦北街道

8

全员安全宣传活动

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

9

燃气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全区范围内

区城管局、各镇街、各燃气企业

10

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宣传活动

高虹党群服务中心门口

高虹镇

11

路面集中整治,交通文明劝导,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工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全区社区、农村文化礼堂、企业、学校、工地

区委宣传部、区交警大队、各镇街

12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创业广场或宝龙广场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

13

校园安全宣传普及

湍口小学、幼儿园

湍口镇政府、消防专业人员

14

集镇集中安全宣传活动

集镇范围

湍口镇政府

15

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消防灭火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

全区各社区

区应急管理局

16

基干民兵点验暨森林防灭火安全业务培训

待定

区应急管理局

17

昌化镇首届微型消防站消防理论与实操基础技能培训

昌化消防中队

昌化镇人民政府

18

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培训会

区党校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

19

交通安全培训讲座

公司会议室

中安消防

20

全区孵化平台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科技大楼

科技局

21

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设现场培训

太湖源镇政府

太湖源镇

22

农机安全操作培训

待定

区农业农村局

23

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

全区各中小学

临安区教育局

24

辖区内规上规下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清凉峰镇

清凉峰镇

25

员工安全教育培训

太湖源镇民爆公司

商务局、民爆公司

26

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

各企业办公室及车间

於潜镇

27

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培训

於潜镇及各企业办公室

於潜镇

28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矽能厂区

杭州矽能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29

安全知识竞赛

邮政大楼

临安邮政

30

辖区内规上企业、500万产值以上小微企业,各村安管员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板桥镇

板桥镇

31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待定

浙江国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2

安康杯知识竞赛

太阳镇小企业创业园

待定

33

应急

演练

电信应急通信预案演练

锦西大院

临安电信分公司、各协作单位

34

电网迎峰渡夏主题应急演练

区供电公司

区供电公司

35

高虹商贸城农贸市场、公寓住户消防灭火逃生疏散演练

高虹商贸城

横畈供销社

36

消防培训演练

食堂

杭州临安农合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37

营业厅防盗抢演练

营业厅

中安消防

38

环境安全应急演练

杭州鑫富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各企业

39

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安全应急演练

项目现场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40

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临安移动公司

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41

企事业单位应急实操演练

太湖源镇政府

太湖源镇、企事业单位

42

防汛防台、消防、人员疏散等应急演练

城市苗圃

城投集团

43

高边坡坍塌应急演练

高后线

临安区交通运输局

44

矿山应急演练

矿山救援应急演练

临安合发矿业有限公司

45

人员疏散、安全码应用、紧急信息报送演练

锦源村村委

锦南街道

锦源村

46

消防救援应急演练

华东医药公司

锦南街道、

华东医药

47

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创业广场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

48

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应急演练

企业

杭州临安银杏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49

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演练

西径山、玲珑山、西墅

青山湖管理局

50

高层小区消防演练

街道某高层小区

青山湖街道

51

电梯应急演练

康复楼

区社会福利中心

52

防暴恐安全应急演练

临安宝龙广场

商务局、临安宝龙广场

53

消防演练

天目山镇

辖区企业

54

隐患

排查

隐患随手拍活动评选

国联大厦

浙江国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55

安全隐患联合大排查

全镇范围

昌化镇人民政府

56

亚运场馆消防设施技术状况全面检查

临安区文体中心

锦南新城管委会、名都物业

57

临安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安全生产检查

锦南街道柯家村

锦南新城管委会、新锦集团工程部

58

对企业重点污染防治设施、危废仓库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

各企业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

59

在建项目及各子公司风险点排查

在建项目及各子公司

城投集团

60

中小学食堂消防专项交叉检查

全区各学校

临安区教育局

61

青山湖安全大检查

青山湖水域

青山湖管理局

62

学校宿舍安全检查

技工学校

技工学校

63

水利工程汛前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各镇街

水利水电局

64

在建水利项目安全大检查

各镇街

水利水电局

65

对天目山自然保护区内防火步道、游步道等古道进行修复整治

临安区西天目山

天目山管理局

66

保护区及周边区域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

临安区西天目山

天目山管理局

67

瓶装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各储配站、各瓶库、出租房、城郊结合部、餐饮场所。

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各镇街

68

道路交通管理联合执法

208省道亭口检查站

区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69

技能

比武

锦城街道消防技能比赛

横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锦城街道

小创园

70

镇、村、企业应急队伍技能大比武

板桥镇

板桥镇

71

企业安全生产技能操作比赛

企业

河桥镇、辖区企业

72

企业安全生产技能比武

奥星

潜川镇、奥星

73

知识

讲座

临工直播课安全生产知识讲座

职工之家

区总工会

安全生产培训讲座

太阳工业园区

暂定

74

资金

保障

应急安全资金保障自查

全区

财政局

75

事故教育分析会

针对2020年发生车辆事故开展事故教育分析会

城东大院

临安电信分公司、各协作单位

76

消防趣味运动会

消防器材规范使用、逃生急救等

中心操场

区社会福利中心

77

气象站长制全面推行

全省首家采用气象站站长管理模式,计划逐步让全区230无人站变成有人站,推开区域自动气象站社会化管理新模式,守好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临安区

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

 

 

 

 

 

 

 

 

 

 

 


 

 

附件3

浙江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开设新闻媒体专题专栏,推出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

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推出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  )篇。

遏重大”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集中曝光一批安全隐患案例,组织开展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制作上线一批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设计制作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宣传资料和普查风险流程图,集中开展风险普查宣传。

组织媒体报道“遏重大”攻坚、“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征集隐患和违法行为“随手拍”(  )个;

制作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  )部;

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普查专题宣传线上线下活动(  )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开展各类应急综合演练;在公共场所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制作并展播公益广告等宣传视频,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开展各类应急综合演练(  )次;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视频(   )部。

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重点征集制作各类新媒体作品,形成安全文化精品作品库;征集一批新媒体作品,评选一批优秀作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展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体验馆,对2020年建成的体验馆统一授牌,并利用现有体验馆举行公开体验活动。广泛开展“安康杯”“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化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针对重点单位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工作。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种,征集新媒体作品(  )个;开展“安康杯”“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开展精准化安全宣传和咨询服务(  )次,服务(  )人次;

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    )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我省“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聚焦八大重点领域,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地区和企业开展集中采访报道。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各市安委办自行邀请媒体,在市域范围组织开展媒体采风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开展“危化品园区区域行”“涉海涉渔安全专题行”“安全生产月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人、财、物等的保障;要认真筹划部署,制定详细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检查督导,抓好安全生产系列宣传活动的落实。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是 □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 □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 □否

突出重点,夯实基础

聚焦道路运输、涉海涉渔、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和城市运行等8个“遏重大”重点领域,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将主题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助力“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是 □否

是否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战和“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专题宣传:□是 □否

是否围绕八大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宣传:□是 □否

加强组织落实

协调联动,务求实效

加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筹力度,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努力汇聚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促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是否及时与相关部门做好协调联动:□是 □否

是否借助新闻媒体矩阵加强一体化宣传:□是 □否

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 □否

有序开展,注重安全

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防范和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问题。举行线下活动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控制参与人数;举行线上活动要做好突发事件预案,做好网络安全保障,防止出现网络事故。印制、采购、分发各类宣传产品需仔细审核文稿与图片内容,切忌采购非权威渠道来源的宣传产品,防止出现舆情事件。

是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防范:□是 □否

是否落实线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是 □否

是否落实线上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是 □否

是否确保宣传用品采购渠道、内容正规合法:□是 □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