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330185/2022-793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发文日期 2022-03-01
统一编号 有效性
2022年杭州市临安区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2-03-01 10:01
来源:
区府办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3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杨泽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攻坚求突破,以实干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35亿元,增长7.6%;财政总收入148.92亿元,增长35.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9亿元,增长3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377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06元,增长10.3%

这一年,我们着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完善政策工具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规上工业产值超1200亿元。深化“1+3+X”产业平台整合提升,青鸿达区块启动建设,硬科技产业园有序腾笼,滨河产业社区一期投用。青山湖科技城一平台两中心建成运行,中地大科技园创成全区首家市级专业化孵化器。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可靠股份成功上市,浙文互联正式落户,上市公司总部招引实现零突破。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2个,实际利用外资2.63亿美元。信创动力一期等112个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4“152”项目全部开工。开展双线三服务,落实减负降本33.48亿元,兑现产业政策资金8.66亿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全国首创乡村运营导则,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太湖源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太阳创成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锦南宝龙广场、众安汇尊温泉酒店投入运营,湍口成为全区首个省5A级景区镇。

这一年,我们着力统筹城乡发展。高质量编制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郊区新城发展战略规划,新天地综合体、公交西站综合体加快建设,国际商务中心二期完成主体工程,青山湖隧道完成建设并试通车。全面推进亚运城市攻坚行动,成功举办跆拳道测试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4.7万平方米,交付限价期房4835套,打通长桥路等断头路6条。昌化和锦城、於潜分别入选省市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高虹、河桥成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成新时代美丽乡村88个、精品村9个,获评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秀县。329国道玲珑至於潜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临金高速、牧松线一期加快实施,颊口至华光潭公路、倒上线建成通车。

这一年,我们着力做优公共服务。全年民生支出83.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5%。城南小学、滨湖幼儿园等14所学校建成投用,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启动建设,中传媒附小、青山初中等5所学校与优质名校合作办学。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区中医院、安康医院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主体结顶,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实现与市级医院互认共享。坚持平战结合,严格落实六大机制,全力筑牢疫情防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9万余剂次。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564户,建成社区邻里中心4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7家,实现残疾人之家镇街全覆盖,养老扶幼助残服务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改革争先。聚焦数字化改革,构建“152”工作体系,以智慧天目为统领,形成一批具有临安辨识度和全省影响力的数字变革硬核成果。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成投用,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农房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数字贸易服务在线入选省级系统最佳应用,构建地质灾害精密防治体系获得全省改革突破奖铜奖。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深入推进,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社会治理风险研判分析、数字化招标、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等应用场景成为全省揭榜认领项目。

各位代表,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政府各项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的五年,是城市蝶变的五年,是产业升级的五年,是攻坚破难的五年,是锤炼能力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融杭为先。注重规划融杭,以撤市设区为契机,高水平编制临安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注重交通融杭,谋划建设一高两铁三快速融杭交通体系,地铁16号线开通运营,科技大道快速路建成通车,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免费通行,杭临绩铁路列入国家级规划,公共交通与主城区全面接轨。注重政策融杭,累计投入88.6亿元,社保、医保、民政、残疾人等50项民生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年来,我们坚持补短为要。着力提升城市风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中村改造386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774户。着力优化城市配套,新改建苕溪南北街等城市道路87条,城区主干道综合改造基本完成,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250个,总长72公里的三溪汇一湖绿道系统全线贯通。着力塑强城市文化,临安博物馆、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太庙山区块)等文化新地标相继建成,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产业为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3.2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从467.57亿元增长到658.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7.34亿元增长到90.39亿元。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亿元企业86家、上市公司5家,杭叉、万马、福斯特成为百亿级企业,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更加稳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青山湖科技城主引擎作用日益强化,5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进,全区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倍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92家增长到443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一批城市综合体、精品酒店建成开业,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业基础持续夯实,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环境为核。全力巩固生态优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夺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市第一、全省领先,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力提升镇容村貌,14个集镇脱胎换骨,以八线十景为核心的天目村落串珠成链,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无违建区,获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单位。全力完善区域路网,330国道岛石段和湍口段、河白线、高后线(青云-后渚桥)、大鱼线建成通车,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904公里,创成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累计民生保障支出334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90.7%。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新改建学校(幼儿园)30所、医院8家,育才集团、杭州中医院等优质资源持续引进,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2.38岁。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9.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低于3.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民生承诺全面兑现,人大代表票决实事全部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分别实现镇村全覆盖,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交出高分答卷,农饮水达标提标、龙岗水厂西水东送工程圆满收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4858元、25849元增加到65377元、39506元,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全部清零,218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30”目标。

五年来,我们坚持和谐为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应急管理体系更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持续增强,获评首批省食品安全县,平安临安实现十六连创,捧得一星平安金鼎。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获评首批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妥善处置钱王陵案件,创成省无信访积案区、全国信访三无区。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拥军优属等工作切实加强,工青妇、科协等群团作用有效发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统计、审计、供销、气象、档案、史志、老龄、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过去的五年,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也得到全面加强。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国有直属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变革性成果,454件人大建议和1043件政协提案得到高效办理,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服务政府、清廉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各位代表,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与区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历届班子的接续努力,凝聚着广大干部和60多万临安人民的智慧力量,离不开各界人士的信任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临单位、驻临部队和在临高校院所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临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人口支撑和人才集聚的短板;二是融杭交通和外联内畅的短板;三是平台提能和产业提质的短板;四是城市配套和功能优化的短板;五是文化传承和以文兴业的短板;六是东西协调和扩中提低的短板。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关键时期。根据区第一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产业强区、富民安区、实干兴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共同富裕,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全区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超220亿元、13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8.5万元、5.2万元,综合实力迈入全省区(县、市)第一方阵,产业支撑力、城市吸引力、创新策源力、文化引领力、生态影响力、民生保障力实现显著提升。

根据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三大战略导向,做到三个全面推进

1坚持产业强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始终将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和谐共进。坚持以产兴城,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计划,做大做强“1+3+X”产业平台,将青山湖科技城打造成为千亿大平台,加快建设六大产业园,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0个以上,工业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超19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到50%。坚持以城促产,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基本建成半小时融杭交通圈,人文锦城、滨湖新城、锦南新城、青山湖科技城实现融合发展,老城有机更新持续深化,城市能级明显提升;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城乡风貌实现质的跃升。坚持以产聚人,迭代升级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办好天目创客等双创活动,大力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团队,引育F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5000名、高校毕业生3万名。

2坚持富民安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第一追求,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力打造美好环境,严守生态保护底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年均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5%,力夺大禹鼎金鼎,争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聚力发展美好文化,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最美精神,新老临安人的文化认同感、自豪感显著增强;办好亚运赛事,持续放大后亚运效应。聚力创造美好生活,做好扩中提低文章,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力争三甲综合医院实现零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源头治理、风险防范、应急管理闭环管控体系,确保平安创建连续夺冠。

3坚持实干兴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创优争先。始终将实干争先作为第一导向,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切实强化党建统领,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完善政府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上下贯通的高效执行体系,建设一支忠诚坚定、使命必达的干部队伍。切实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用实干推动发展,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开展产业投资、双招双引等系列比拼活动,营造互学互比、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政府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全面提高工作本领和专业化水平,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是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3.45%;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优空间,增动能,让产业质效更高

实施腾拓双提能行动。坚持腾存量和拓增量并举,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空间。整治腾存量。全面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计划,坚决推进全域工业用地低效整治,强化亩均论英雄结果应用,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高耗低效企业认定标准,实现工业企业用地履约监管全覆盖,通过改造提升、兼并重组、项目招引、倒逼腾退等方式,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300家。坚决推进清单化管理,建立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三张清单,通过政府回购收储、企业自行改造、市场主体联合开发等方式,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腾出用能3万吨标煤。扩容拓增量。按照规划引领、框架先行、片区做地、逐宗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科技城横畈区块、锦北金马区块、玲珑九州街区块等平台空间拓展,有序开展征地拆迁和企业搬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年拓展工业承载空间3000亩以上,工业用地供地规模达1300亩以上。深化小微园建设,建成投用装饰纸产业园,创成省级小微园1个,新增入园企业20家以上。建设六大园工创园要围绕打造产城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样板街区目标,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硬科技产业园要围绕打造产城融合与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产业空间目标,完成先发区块拆迁,做好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鲲鹏总部产业园要围绕打造楼宇经济新标杆目标,完成园区一期做地和产业规划编制。新智造产业园要围绕打造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目标,完成园区单元控规修编、拓展区征地550亩。都市工业产业园要围绕打造新制造、生物医药和都市型工业产业集聚区目标,完成园区整体规划,做地1200亩以上。大健康产业园要围绕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目标,加快项目落地。

实施引落双提速行动。坚持强招引和促落地并重,进一步集聚产业投资新动能。持续发力招大引强。建立企业履约数字化评估平台,健全签约、摘地、建设、达产、见效等全链条监管体系,优化项目决策、推进、服务和绩效评价机制。坚持眼睛向内,树立支持在临企业再投资也是招商的理念,鼓励引导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全力推动临商回归。坚持眼睛向外,紧盯微电子(精密仪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大力招引链主型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力争在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上实现大突破。坚持眼睛向上,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紧盯国家、省市政策导向,积极争取重大项目、重大要素、重大改革。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到外资2亿美元。持续发力落地达产。探索建立工业项目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进一步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健全重大项目攻坚机制,动工建设鑫富科技、杭叉三期、福斯特感光干膜、所托瑞安、优必选、普昂等项目,加快推进凤凰光学、可靠智能工厂、谱育科技二期等在建项目,确保万马高端电缆、华正铝塑膜等项目建成投产,“152”项目全部落地开工。加快中电海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新型高端存储芯片量产项目实质性落地。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4个,完成投资139.45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持续发力招才引智。深化落实人才新政,推进天目系列人才工程,引育海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名,新增F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000名、大学生青年人才7000名。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发展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壮大金蓝领和紧缺型、实用型人才队伍。

实施转育双提质行动。坚持促转型和育主体并重,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加快科创能力提升。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制,申报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6个、工业设计中心3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深化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培育微电子、高端装备等标志性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2.5%80%。迭代升级电线电缆等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新增未来工厂培育企业2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4%加快企业梯度培育。建立百亿级龙头企业、十亿级骨干企业培育库,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产业链配套园区,全年新增十亿级企业2家,力争百亿级企业再添新员。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强化优质企业发现培育,支持开展兼并重组,帮助指导股改上市,保障上市企业募投项目落地。深入实施雏鹰行动和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积极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新增亿元企业15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充分发挥科技城一平台两中心、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双湾引擎产业园等平台作用,加大杭师大、贝壳社等加速器引育企业力度,着力打造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推动形成以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为基础的企业集群。全年培育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

(二)建新城,兴古城,让城市能级更强

畅通城市交通。坚持交通先行,推动全面融杭,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路网。打通外联大动脉。建成牧松线一期、临金高速先行段,加快推进329国道玲珑至於潜段改建工程,深化329国道银湖至玲珑段、胥高线项目前期。高度关注杭州西站聚核效应,积极争取临安轨道交通互联,推动文一西路西延项目加快建设。畅通区域内循环。加快推进吴越街(玲珑入城口-锦天路)改造工程,完成万马路(城中街-吴越街)等新改建道路20条。完善地铁站点、公共枢纽点接驳线路,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23条,建成投用公交西站综合体。

提升新城能级。全力推进两大新城建设,带动城市能级大提升。滨湖新城要加快出形象。优化新城商务、文旅等业态功能布局,启动一厅一桥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商务中心二期项目,建成新天地综合体。大力实施青山湖综保工程,确保北岸线精彩亮相。锦南新城要着力提品质。以打造康泽锦南城市风貌样板区为抓手,完成新城扩容提升规划编制,动建新城南路,加快锦南新城未来社区、世茂酒店等项目建设,投用康养广场、太保家园颐养社区一期,开放石山亚运山地公园。

完善老城功能。全面提升老城文化功能、商业功能、居住功能让老城进一步焕发生机。重塑历史风貌。深化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前期,动建吴越国衣锦城址公园,基本建成功臣山区块。积极发掘吴越国文化内涵,推动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苕溪锦带城市风貌样板区。繁荣商业经济。建成投用钱王大酒店,确保人民广场地铁TOD综合开发项目开放运营。做活苕溪南北街等区域夜间经济,启动建设临安印象综合体,推动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五化全覆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深化有机更新。综合改造提升老旧街区100万平方米,健全物业服务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完成马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建设。完善城区停泊功能,新增永久公共停车场5个、公共泊位1000个以上。新增城市绿地110万平方米,动建玲珑山山体公园。制定城市规划建设导则和精细化管理导则,推进一网统管城运中心建设,高效运行一网智治指挥体系。

促进产城融合。坚持建区和造城两手抓,增强青山湖科技城对人才、产业的吸引力和集聚力。青山集镇要有新面貌。大力推进集镇有机更新,有序实施老青山等区块城改征迁,加快青山、聚贤未来社区建设。深入开展靓镇专项行动,促进集镇洁化序化美化,打造镇城合一”“城镇交融的城市面貌。功能配套要有新改善。加快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科技城三小、人才公寓建设,建成投用科技城第一幼儿园,积极招引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实施微公交提升工程,完成星港路南延等道路建设,着力提高居民出行便捷度。推进苕溪休闲景观带建设,建成会锦体育文化公园、胜联山地公园。城市业态要有新提升。坚持产业入园、工业入楼、孵化入室,盘活用优存量楼宇厂房,通过以企引企等方式,招引科技型小微企业80家,新增入楼创业人员5000人以上。大力实施夜晚留城工程,加快创业广场、环球物流等区块商业集聚,谋划一批特色街区、网红业态。

推进古城复兴。聚焦区域协同,大力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坚持龙头引领。高标准编制千年古城复兴规划,推进昌化省级试点、於潜市级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於潜迎宾大道建设,完成昌化滨江路东延工程,有序推进8300工业遗存整体开发。实施天目溪、昌化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动南屏山、秀峰山景观公园提质升级,建成投用东坡廊桥,大力招引高端度假型酒店、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坚持美镇联动。持续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确保创成省市样板镇2个以上。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加快打造秘境寻源、风情唐昌县域风貌样板区。

(三)优环境,振农业,让乡村韵味更浓

做优美丽生态。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污水零直排区提升工作,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工程。高标准开展青山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创成市级以上幸福河湖”2个。深化五气共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PM2.5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固废源头减量、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战略储备林1万亩、美丽林相2000亩。深入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县创建,加快太湖源低碳小镇、湍口零碳小镇建设,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深入实施拆违治违行动。持续巩固无违建区创建成果,完善防违控违三大体系,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力争创成省无违建创先争优示范区。

建设美丽村落提升人居环境。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实现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全覆盖,建成市级未来乡村6个,争创全省美丽乡村标杆区。开展陌上花开专项行动,全力扮靓公路村道、山边田边,打造一批花海景观。深化垃圾、厕所、庭院三大革命,创建省星级公厕5座,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村30个。全面完成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打造数字乡村样板镇(村)12个。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00公里,打通藻百线等断头路”3条。加快双溪口水库建设,实施山塘水库保安工程,治理农村河道20公里,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60座、河湖库塘清淤50万立方米。

打造美丽景区。优化旅游布局。高标准推进一廊三圈十八景建设,做好杭徽高速两侧山体生态修复,加快打造天目山名山公园,大力推进高后线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启动清凉峰名山公园规划编制,力争青山湖创成国家4A级景区,支持大明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精心打造一镇一品,新增省3A级景区镇5个、景区村庄6个,持续做精做强天目村落优化旅游产品。推进观光游、休闲游、主题游、会展游四位一体联动发展,着力打造旅游产业新格局。大力推进保亿高虹度假村、浙西户外大本营、凤凰山温泉酒店建设,建成投用天目山都喜天丽度假酒店,全力以赴推动主题乐园头部企业签约落地。加快清凉峰省级山地休闲度假试点建设,推出特色露营基地5个、精品徒步线路2条以上。加强民宿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新建和改造提升精品民宿20家,打响天目乡宿品牌。

提振美丽农业。加快农业集约化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任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2万亩,建成天目山、於潜、潜川等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天目溪流域万亩天目粮仓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强山核桃、竹笋、畜牧业三大主导产业,力争生猪出栏数达到18万头。启动一区十园百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天目香薯、板桥香榧等区域型特色农业示范园10个,加快清凉峰、潜川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创建双强示范基地”7个。全力培育农村经营主体,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家、示范性家庭农场2家,创成省级茶叶产业化联合体。力促农业品牌化提升。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做强做优天目山宝”“天目暖锅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白牛智慧物流园、太湖源鲜笋产地仓建设,建成新农人农创园。开展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创成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四)惠民生,促共富,让百姓生活更暖

推进共同富裕。扎实做好扩中提低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先试,探索先富帮后富有效路径。突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实施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增收行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14000元以下现象。扎实推进强村富民。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济水权交易改革。充分发挥强村公司作用,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激活乡村发展潜能,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5030”目标,确保70%以上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合作。

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择临优学动建钱锦学校、戚家桥学校、特殊学校(扩建)项目,加快公路技师学院等项目建设,完成昌化初中改扩建,建成投用职教中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储备、服务管理机制,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培养体系,壮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队伍。打造择临健康持续推进健康临安建设,完成区人民医院整体装修,投用昌化中医骨伤医院。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大卫健人才引育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实施数字健康战略,推广临医在家可视化应用,建成智慧健康服务站点10个。做优文化服务。完善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城市书房、乡村会客厅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年举办文化下乡活动108场。鼓励引导文艺精品创作,大力扶持文创基地建设。全面开展文化资源普查,建立文化资源数据库,完善线上+线下文物安全监管体系,启动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

完善社保体系。稳步推进社保提质扩面,加快智慧医保建设,确保西湖益联保参保率达50%以上。建立生育全流程服务体系,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新增智慧养老院1家、康养联合体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7家。关心关爱残疾人特殊群体,改造投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重点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10处,争创省级无障碍社区1个。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启动共有产权房、公租房项目建设,建成交付余村、柯家限价期房。

(五)保运行,靓环境,让亚运效应更大

筹办亚运赛事。全面优化组织机构,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统筹高效的指挥保障体系。全面优化场馆运营,高效运行赛事团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办好华东青少年摔跤邀请赛,形成更加完备的压力测试演练机制。加快智能亚运建设,实施智能场馆、智能安防、智能指挥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确保赛事运行零失误。

扮靓亚运环境。深化美丽杭州创建,推进杭徽高速(汪家埠-临安互通)沿线、东入城口、场馆周边景观环境提升,确保6月底前全面亮相。深入开展道路两侧三化一平整治,完成九州街等亚运通勤路线沿线绿化提升,高标准实施裸露山体治理、建筑工地管理,营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面貌。持续完善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打造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

释放亚运效应。借助亚运会举办的契机,精心规划亚运功能区块,大力发展康养休闲、运动休闲等产业,开拓赛会经济新蓝海。提前谋划场馆赛后利用,推进文体会展中心专业化运营,争取更多国内外高端会议、赛事落户临安。深化亚运四进活动,组织各类体育活动100场次以上,继续办好龙门秘境水上攀岩、半程马拉松等品牌体育赛事,形成参与亚运、共享亚运、健康亚运的浓厚氛围。

(六)促改革,强服务,让发展环境更好

以改革优环境。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构建智慧天目全景图,加快文保天目”“天目安薪等特色应用场景建设,迭代升级地灾智治”“平安天目等项目,形成项目前期谋划、开发建设、绩效评估的全流程规范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扎实开展青山湖街道试点工作,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区镇一体的整体治理格局。高标准做好湍口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大力推广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试点应用。深入推进国资国企管理、村社基层治理等领域改革,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以服务优环境。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60分钟办结、企业开办30分钟完成。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升级扩面,确保政务2.0平台收件率达85%以上。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行政检查事项全覆盖。深化为企服务,持续开展双线三服务活动,落实落细降本减负政策。发挥库港联动”“一键找订单等模式作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力争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5%。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实施天目之鹰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育计划,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以平安优环境。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不断扩大新冠疫苗接种覆盖面,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全力防范梅汛、台风、强寒潮等自然灾害。深入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消防、道路交通、城市运行、工矿商贸等领域安全监管,推广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食药安全监管,持续推进浙食链、阳光工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建成民生药事服务站3家。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严格落实六项制度,全力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环食药森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基层治理智慧中心和全科网格体系,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高效运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集中开展积案清零和源头治理攻坚年行动,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区和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工作。

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社科联、工商联、关工委、侨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要求,区政府向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区级部门、镇街等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遴选形成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确定10件。民生实事票选确定后,区政府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把实事办实办好。其余2个项目将纳入政府年度任务予以认真落实。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以奋进者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巡视巡察、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强化法治建设,始终做到依法规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决策依法、民主、科学。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做到高效务实。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主动对标先进,奋力赶超先进,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强化清单式闭环管理,加大督查问效力度,严肃整治中梗阻,坚决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干现象,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强化廉政建设,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严更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理念,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实事要事,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审计监督,迭代升级远程异地评标模式,规范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唯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

“1+3+X”产业平台(P2):“1”指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3”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玲珑工业功能区、於潜工业功能区,X”指若干工业集聚点。

一平台两中心P2):先进精密仪器共性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创新服务平台、先进精密仪器制造业创新中心、微电子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P2):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152”项目(P2):又称省市县书记、县长工程,主要指省、市、县各级领导谋划招引一批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产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

“152”工作体系(P3):“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即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一高两铁三快速P4):一高指杭徽高速公路;两铁指地铁16号线、杭临绩高铁;三快速指科技大道快速路、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富阳银湖至临安於潜段。

三溪汇一湖绿道系统(P4):指苕溪、马溪、锦溪沿溪绿道和青山湖环湖绿道相互贯通而形成的绿道系统

八线十景P5):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打造十个示范型村落景区。

“5030”P6):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0万元,经营性收入30万元。

基层治理四平台P6):指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

六大产业园P9):工创园,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青鸿达区块,主要打造产城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样板街区;硬科技产业园,位于临安经济开发区,主要打造产城融合与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产业空间;鲲鹏总部产业园,位于临安主城区长桥区块,主要打造楼宇经济新标杆;新智造产业园,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横畈产业区,主要打造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都市工业产业园,位于九州街两侧,主要打造以新制造、生物医药和都市型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大健康产业园,位于天目医药港,主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两高项目(P12):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揭榜挂帅”“赛马制P14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赛马制是指在项目部署中,针对同一个任务,经专家论证后有两个以上牵头单位获得立项的,先进行平行立项、后重点聚焦、优中选优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凤凰行动P14):推动公司上市,培育形成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企业成长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的发展格局。

雏鹰行动P14):指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发展的行动计划,其目的是打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单项冠军”“隐形冠军P14):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以及专业生产成套产品的企业。

一厅一桥P15):滨湖新城城市客厅和青山湖跨湖大桥。

农贸市场五化P16):农贸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

五气共治P17):治理燃煤烟气、有机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以及工地扬尘。

防违控违三大体系P18):存量违建销号分类处置体系、违建控新体系和镇街无违建指数评价、指标考核体系。

一廊三圈十八景P18):一廊指的是杭徽高速浙西生态大走廊;三圈即青山湖秀水圈、大天目名山圈、浙西天路户外圈;十八景就是要精心建设一镇一品,打造各具特色的十八景

一区十园百基地P19):指争创太湖源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推进青山橘香、板桥香榧、天目香薯、昌化药材、清凉峰蔬菜、龙岗水果、岛石山核桃、太阳稻渔套养、於潜茶叶、玲珑菌菇10个区域型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深化畜牧业、竹、茶等传统产业振兴行动,打造百余个家庭农场、生态林场、美丽牧场、未来农业工厂等示范型农业基地。

两进两回P20):指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三化一平P22):洁化、美化、绿化和道路平整。

亚运四进P22):指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P22):把县乡当作一个整体来考虑,从县域范围统筹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功能、职责、编制、人员力量,优化条块运行机制。

库港联动P23):临安公共保税库和就近港口实现联动合作。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0330185/2022-793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发文日期 2022-03-01
2022年杭州市临安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信息来源: 区府办
浏览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3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杨泽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攻坚求突破,以实干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35亿元,增长7.6%;财政总收入148.92亿元,增长35.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9亿元,增长3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377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06元,增长10.3%

这一年,我们着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完善政策工具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规上工业产值超1200亿元。深化“1+3+X”产业平台整合提升,青鸿达区块启动建设,硬科技产业园有序腾笼,滨河产业社区一期投用。青山湖科技城一平台两中心建成运行,中地大科技园创成全区首家市级专业化孵化器。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可靠股份成功上市,浙文互联正式落户,上市公司总部招引实现零突破。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2个,实际利用外资2.63亿美元。信创动力一期等112个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4“152”项目全部开工。开展双线三服务,落实减负降本33.48亿元,兑现产业政策资金8.66亿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全国首创乡村运营导则,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太湖源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太阳创成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锦南宝龙广场、众安汇尊温泉酒店投入运营,湍口成为全区首个省5A级景区镇。

这一年,我们着力统筹城乡发展。高质量编制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郊区新城发展战略规划,新天地综合体、公交西站综合体加快建设,国际商务中心二期完成主体工程,青山湖隧道完成建设并试通车。全面推进亚运城市攻坚行动,成功举办跆拳道测试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4.7万平方米,交付限价期房4835套,打通长桥路等断头路6条。昌化和锦城、於潜分别入选省市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高虹、河桥成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成新时代美丽乡村88个、精品村9个,获评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秀县。329国道玲珑至於潜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临金高速、牧松线一期加快实施,颊口至华光潭公路、倒上线建成通车。

这一年,我们着力做优公共服务。全年民生支出83.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5%。城南小学、滨湖幼儿园等14所学校建成投用,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启动建设,中传媒附小、青山初中等5所学校与优质名校合作办学。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区中医院、安康医院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主体结顶,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实现与市级医院互认共享。坚持平战结合,严格落实六大机制,全力筑牢疫情防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9万余剂次。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564户,建成社区邻里中心4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7家,实现残疾人之家镇街全覆盖,养老扶幼助残服务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改革争先。聚焦数字化改革,构建“152”工作体系,以智慧天目为统领,形成一批具有临安辨识度和全省影响力的数字变革硬核成果。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成投用,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农房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数字贸易服务在线入选省级系统最佳应用,构建地质灾害精密防治体系获得全省改革突破奖铜奖。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深入推进,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社会治理风险研判分析、数字化招标、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等应用场景成为全省揭榜认领项目。

各位代表,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政府各项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的五年,是城市蝶变的五年,是产业升级的五年,是攻坚破难的五年,是锤炼能力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融杭为先。注重规划融杭,以撤市设区为契机,高水平编制临安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注重交通融杭,谋划建设一高两铁三快速融杭交通体系,地铁16号线开通运营,科技大道快速路建成通车,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免费通行,杭临绩铁路列入国家级规划,公共交通与主城区全面接轨。注重政策融杭,累计投入88.6亿元,社保、医保、民政、残疾人等50项民生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年来,我们坚持补短为要。着力提升城市风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中村改造386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774户。着力优化城市配套,新改建苕溪南北街等城市道路87条,城区主干道综合改造基本完成,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250个,总长72公里的三溪汇一湖绿道系统全线贯通。着力塑强城市文化,临安博物馆、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太庙山区块)等文化新地标相继建成,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产业为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3.2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从467.57亿元增长到658.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7.34亿元增长到90.39亿元。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亿元企业86家、上市公司5家,杭叉、万马、福斯特成为百亿级企业,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四梁八柱更加稳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青山湖科技城主引擎作用日益强化,5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进,全区研发经费投入实现倍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92家增长到443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一批城市综合体、精品酒店建成开业,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业基础持续夯实,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环境为核。全力巩固生态优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夺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市第一、全省领先,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力提升镇容村貌,14个集镇脱胎换骨,以八线十景为核心的天目村落串珠成链,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无违建区,获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单位。全力完善区域路网,330国道岛石段和湍口段、河白线、高后线(青云-后渚桥)、大鱼线建成通车,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904公里,创成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累计民生保障支出334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90.7%。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新改建学校(幼儿园)30所、医院8家,育才集团、杭州中医院等优质资源持续引进,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2.38岁。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9.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低于3.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民生承诺全面兑现,人大代表票决实事全部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分别实现镇村全覆盖,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交出高分答卷,农饮水达标提标、龙岗水厂西水东送工程圆满收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4858元、25849元增加到65377元、39506元,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全部清零,218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30”目标。

五年来,我们坚持和谐为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应急管理体系更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持续增强,获评首批省食品安全县,平安临安实现十六连创,捧得一星平安金鼎。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获评首批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妥善处置钱王陵案件,创成省无信访积案区、全国信访三无区。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拥军优属等工作切实加强,工青妇、科协等群团作用有效发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统计、审计、供销、气象、档案、史志、老龄、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过去的五年,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也得到全面加强。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国有直属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变革性成果,454件人大建议和1043件政协提案得到高效办理,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服务政府、清廉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各位代表,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与区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历届班子的接续努力,凝聚着广大干部和60多万临安人民的智慧力量,离不开各界人士的信任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临单位、驻临部队和在临高校院所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临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人口支撑和人才集聚的短板;二是融杭交通和外联内畅的短板;三是平台提能和产业提质的短板;四是城市配套和功能优化的短板;五是文化传承和以文兴业的短板;六是东西协调和扩中提低的短板。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关键时期。根据区第一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产业强区、富民安区、实干兴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共同富裕,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全区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超220亿元、13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8.5万元、5.2万元,综合实力迈入全省区(县、市)第一方阵,产业支撑力、城市吸引力、创新策源力、文化引领力、生态影响力、民生保障力实现显著提升。

根据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三大战略导向,做到三个全面推进

1坚持产业强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始终将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促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和谐共进。坚持以产兴城,深入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计划,做大做强“1+3+X”产业平台,将青山湖科技城打造成为千亿大平台,加快建设六大产业园,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0个以上,工业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超19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到50%。坚持以城促产,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基本建成半小时融杭交通圈,人文锦城、滨湖新城、锦南新城、青山湖科技城实现融合发展,老城有机更新持续深化,城市能级明显提升;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城乡风貌实现质的跃升。坚持以产聚人,迭代升级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办好天目创客等双创活动,大力招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团队,引育F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5000名、高校毕业生3万名。

2坚持富民安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第一追求,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力打造美好环境,严守生态保护底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年均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5%,力夺大禹鼎金鼎,争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聚力发展美好文化,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最美精神,新老临安人的文化认同感、自豪感显著增强;办好亚运赛事,持续放大后亚运效应。聚力创造美好生活,做好扩中提低文章,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力争三甲综合医院实现零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源头治理、风险防范、应急管理闭环管控体系,确保平安创建连续夺冠。

3坚持实干兴区战略导向,全面推进创优争先。始终将实干争先作为第一导向,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切实强化党建统领,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完善政府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上下贯通的高效执行体系,建设一支忠诚坚定、使命必达的干部队伍。切实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用实干推动发展,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开展产业投资、双招双引等系列比拼活动,营造互学互比、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政府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全面提高工作本领和专业化水平,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是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3.45%;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优空间,增动能,让产业质效更高

实施腾拓双提能行动。坚持腾存量和拓增量并举,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空间。整治腾存量。全面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计划,坚决推进全域工业用地低效整治,强化亩均论英雄结果应用,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高耗低效企业认定标准,实现工业企业用地履约监管全覆盖,通过改造提升、兼并重组、项目招引、倒逼腾退等方式,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300家。坚决推进清单化管理,建立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三张清单,通过政府回购收储、企业自行改造、市场主体联合开发等方式,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腾出用能3万吨标煤。扩容拓增量。按照规划引领、框架先行、片区做地、逐宗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科技城横畈区块、锦北金马区块、玲珑九州街区块等平台空间拓展,有序开展征地拆迁和企业搬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年拓展工业承载空间3000亩以上,工业用地供地规模达1300亩以上。深化小微园建设,建成投用装饰纸产业园,创成省级小微园1个,新增入园企业20家以上。建设六大园工创园要围绕打造产城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样板街区目标,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硬科技产业园要围绕打造产城融合与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产业空间目标,完成先发区块拆迁,做好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鲲鹏总部产业园要围绕打造楼宇经济新标杆目标,完成园区一期做地和产业规划编制。新智造产业园要围绕打造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目标,完成园区单元控规修编、拓展区征地550亩。都市工业产业园要围绕打造新制造、生物医药和都市型工业产业集聚区目标,完成园区整体规划,做地1200亩以上。大健康产业园要围绕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目标,加快项目落地。

实施引落双提速行动。坚持强招引和促落地并重,进一步集聚产业投资新动能。持续发力招大引强。建立企业履约数字化评估平台,健全签约、摘地、建设、达产、见效等全链条监管体系,优化项目决策、推进、服务和绩效评价机制。坚持眼睛向内,树立支持在临企业再投资也是招商的理念,鼓励引导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全力推动临商回归。坚持眼睛向外,紧盯微电子(精密仪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大力招引链主型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力争在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上实现大突破。坚持眼睛向上,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紧盯国家、省市政策导向,积极争取重大项目、重大要素、重大改革。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到外资2亿美元。持续发力落地达产。探索建立工业项目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进一步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健全重大项目攻坚机制,动工建设鑫富科技、杭叉三期、福斯特感光干膜、所托瑞安、优必选、普昂等项目,加快推进凤凰光学、可靠智能工厂、谱育科技二期等在建项目,确保万马高端电缆、华正铝塑膜等项目建成投产,“152”项目全部落地开工。加快中电海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新型高端存储芯片量产项目实质性落地。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4个,完成投资139.45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持续发力招才引智。深化落实人才新政,推进天目系列人才工程,引育海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名,新增F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000名、大学生青年人才7000名。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发展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壮大金蓝领和紧缺型、实用型人才队伍。

实施转育双提质行动。坚持促转型和育主体并重,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加快科创能力提升。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制,申报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6个、工业设计中心3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深化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培育微电子、高端装备等标志性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2.5%80%。迭代升级电线电缆等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新增未来工厂培育企业2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4%加快企业梯度培育。建立百亿级龙头企业、十亿级骨干企业培育库,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产业链配套园区,全年新增十亿级企业2家,力争百亿级企业再添新员。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强化优质企业发现培育,支持开展兼并重组,帮助指导股改上市,保障上市企业募投项目落地。深入实施雏鹰行动和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积极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新增亿元企业15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充分发挥科技城一平台两中心、天目医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双湾引擎产业园等平台作用,加大杭师大、贝壳社等加速器引育企业力度,着力打造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推动形成以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为基础的企业集群。全年培育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

(二)建新城,兴古城,让城市能级更强

畅通城市交通。坚持交通先行,推动全面融杭,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路网。打通外联大动脉。建成牧松线一期、临金高速先行段,加快推进329国道玲珑至於潜段改建工程,深化329国道银湖至玲珑段、胥高线项目前期。高度关注杭州西站聚核效应,积极争取临安轨道交通互联,推动文一西路西延项目加快建设。畅通区域内循环。加快推进吴越街(玲珑入城口-锦天路)改造工程,完成万马路(城中街-吴越街)等新改建道路20条。完善地铁站点、公共枢纽点接驳线路,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23条,建成投用公交西站综合体。

提升新城能级。全力推进两大新城建设,带动城市能级大提升。滨湖新城要加快出形象。优化新城商务、文旅等业态功能布局,启动一厅一桥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商务中心二期项目,建成新天地综合体。大力实施青山湖综保工程,确保北岸线精彩亮相。锦南新城要着力提品质。以打造康泽锦南城市风貌样板区为抓手,完成新城扩容提升规划编制,动建新城南路,加快锦南新城未来社区、世茂酒店等项目建设,投用康养广场、太保家园颐养社区一期,开放石山亚运山地公园。

完善老城功能。全面提升老城文化功能、商业功能、居住功能让老城进一步焕发生机。重塑历史风貌。深化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塔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前期,动建吴越国衣锦城址公园,基本建成功臣山区块。积极发掘吴越国文化内涵,推动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苕溪锦带城市风貌样板区。繁荣商业经济。建成投用钱王大酒店,确保人民广场地铁TOD综合开发项目开放运营。做活苕溪南北街等区域夜间经济,启动建设临安印象综合体,推动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五化全覆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深化有机更新。综合改造提升老旧街区100万平方米,健全物业服务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完成马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建设。完善城区停泊功能,新增永久公共停车场5个、公共泊位1000个以上。新增城市绿地110万平方米,动建玲珑山山体公园。制定城市规划建设导则和精细化管理导则,推进一网统管城运中心建设,高效运行一网智治指挥体系。

促进产城融合。坚持建区和造城两手抓,增强青山湖科技城对人才、产业的吸引力和集聚力。青山集镇要有新面貌。大力推进集镇有机更新,有序实施老青山等区块城改征迁,加快青山、聚贤未来社区建设。深入开展靓镇专项行动,促进集镇洁化序化美化,打造镇城合一”“城镇交融的城市面貌。功能配套要有新改善。加快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科技城三小、人才公寓建设,建成投用科技城第一幼儿园,积极招引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实施微公交提升工程,完成星港路南延等道路建设,着力提高居民出行便捷度。推进苕溪休闲景观带建设,建成会锦体育文化公园、胜联山地公园。城市业态要有新提升。坚持产业入园、工业入楼、孵化入室,盘活用优存量楼宇厂房,通过以企引企等方式,招引科技型小微企业80家,新增入楼创业人员5000人以上。大力实施夜晚留城工程,加快创业广场、环球物流等区块商业集聚,谋划一批特色街区、网红业态。

推进古城复兴。聚焦区域协同,大力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坚持龙头引领。高标准编制千年古城复兴规划,推进昌化省级试点、於潜市级试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於潜迎宾大道建设,完成昌化滨江路东延工程,有序推进8300工业遗存整体开发。实施天目溪、昌化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动南屏山、秀峰山景观公园提质升级,建成投用东坡廊桥,大力招引高端度假型酒店、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坚持美镇联动。持续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确保创成省市样板镇2个以上。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加快打造秘境寻源、风情唐昌县域风貌样板区。

(三)优环境,振农业,让乡村韵味更浓

做优美丽生态。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污水零直排区提升工作,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工程。高标准开展青山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创成市级以上幸福河湖”2个。深化五气共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PM2.5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固废源头减量、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天目山、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战略储备林1万亩、美丽林相2000亩。深入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县创建,加快太湖源低碳小镇、湍口零碳小镇建设,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深入实施拆违治违行动。持续巩固无违建区创建成果,完善防违控违三大体系,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力争创成省无违建创先争优示范区。

建设美丽村落提升人居环境。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实现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全覆盖,建成市级未来乡村6个,争创全省美丽乡村标杆区。开展陌上花开专项行动,全力扮靓公路村道、山边田边,打造一批花海景观。深化垃圾、厕所、庭院三大革命,创建省星级公厕5座,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村30个。全面完成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打造数字乡村样板镇(村)12个。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100公里,打通藻百线等断头路”3条。加快双溪口水库建设,实施山塘水库保安工程,治理农村河道20公里,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60座、河湖库塘清淤50万立方米。

打造美丽景区。优化旅游布局。高标准推进一廊三圈十八景建设,做好杭徽高速两侧山体生态修复,加快打造天目山名山公园,大力推进高后线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启动清凉峰名山公园规划编制,力争青山湖创成国家4A级景区,支持大明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精心打造一镇一品,新增省3A级景区镇5个、景区村庄6个,持续做精做强天目村落优化旅游产品。推进观光游、休闲游、主题游、会展游四位一体联动发展,着力打造旅游产业新格局。大力推进保亿高虹度假村、浙西户外大本营、凤凰山温泉酒店建设,建成投用天目山都喜天丽度假酒店,全力以赴推动主题乐园头部企业签约落地。加快清凉峰省级山地休闲度假试点建设,推出特色露营基地5个、精品徒步线路2条以上。加强民宿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新建和改造提升精品民宿20家,打响天目乡宿品牌。

提振美丽农业。加快农业集约化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任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2万亩,建成天目山、於潜、潜川等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天目溪流域万亩天目粮仓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强山核桃、竹笋、畜牧业三大主导产业,力争生猪出栏数达到18万头。启动一区十园百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天目香薯、板桥香榧等区域型特色农业示范园10个,加快清凉峰、潜川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创建双强示范基地”7个。全力培育农村经营主体,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家、示范性家庭农场2家,创成省级茶叶产业化联合体。力促农业品牌化提升。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做强做优天目山宝”“天目暖锅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白牛智慧物流园、太湖源鲜笋产地仓建设,建成新农人农创园。开展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创成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四)惠民生,促共富,让百姓生活更暖

推进共同富裕。扎实做好扩中提低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先试,探索先富帮后富有效路径。突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实施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增收行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14000元以下现象。扎实推进强村富民。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济水权交易改革。充分发挥强村公司作用,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激活乡村发展潜能,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5030”目标,确保70%以上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合作。

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择临优学动建钱锦学校、戚家桥学校、特殊学校(扩建)项目,加快公路技师学院等项目建设,完成昌化初中改扩建,建成投用职教中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储备、服务管理机制,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培养体系,壮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队伍。打造择临健康持续推进健康临安建设,完成区人民医院整体装修,投用昌化中医骨伤医院。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大卫健人才引育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实施数字健康战略,推广临医在家可视化应用,建成智慧健康服务站点10个。做优文化服务。完善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城市书房、乡村会客厅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年举办文化下乡活动108场。鼓励引导文艺精品创作,大力扶持文创基地建设。全面开展文化资源普查,建立文化资源数据库,完善线上+线下文物安全监管体系,启动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

完善社保体系。稳步推进社保提质扩面,加快智慧医保建设,确保西湖益联保参保率达50%以上。建立生育全流程服务体系,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新增智慧养老院1家、康养联合体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7家。关心关爱残疾人特殊群体,改造投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重点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10处,争创省级无障碍社区1个。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启动共有产权房、公租房项目建设,建成交付余村、柯家限价期房。

(五)保运行,靓环境,让亚运效应更大

筹办亚运赛事。全面优化组织机构,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统筹高效的指挥保障体系。全面优化场馆运营,高效运行赛事团队,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办好华东青少年摔跤邀请赛,形成更加完备的压力测试演练机制。加快智能亚运建设,实施智能场馆、智能安防、智能指挥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确保赛事运行零失误。

扮靓亚运环境。深化美丽杭州创建,推进杭徽高速(汪家埠-临安互通)沿线、东入城口、场馆周边景观环境提升,确保6月底前全面亮相。深入开展道路两侧三化一平整治,完成九州街等亚运通勤路线沿线绿化提升,高标准实施裸露山体治理、建筑工地管理,营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面貌。持续完善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打造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

释放亚运效应。借助亚运会举办的契机,精心规划亚运功能区块,大力发展康养休闲、运动休闲等产业,开拓赛会经济新蓝海。提前谋划场馆赛后利用,推进文体会展中心专业化运营,争取更多国内外高端会议、赛事落户临安。深化亚运四进活动,组织各类体育活动100场次以上,继续办好龙门秘境水上攀岩、半程马拉松等品牌体育赛事,形成参与亚运、共享亚运、健康亚运的浓厚氛围。

(六)促改革,强服务,让发展环境更好

以改革优环境。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构建智慧天目全景图,加快文保天目”“天目安薪等特色应用场景建设,迭代升级地灾智治”“平安天目等项目,形成项目前期谋划、开发建设、绩效评估的全流程规范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扎实开展青山湖街道试点工作,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区镇一体的整体治理格局。高标准做好湍口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大力推广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试点应用。深入推进国资国企管理、村社基层治理等领域改革,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以服务优环境。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60分钟办结、企业开办30分钟完成。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升级扩面,确保政务2.0平台收件率达85%以上。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行政检查事项全覆盖。深化为企服务,持续开展双线三服务活动,落实落细降本减负政策。发挥库港联动”“一键找订单等模式作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力争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5%。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实施天目之鹰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育计划,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以平安优环境。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不断扩大新冠疫苗接种覆盖面,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全力防范梅汛、台风、强寒潮等自然灾害。深入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消防、道路交通、城市运行、工矿商贸等领域安全监管,推广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食药安全监管,持续推进浙食链、阳光工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建成民生药事服务站3家。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严格落实六项制度,全力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环食药森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基层治理智慧中心和全科网格体系,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高效运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集中开展积案清零和源头治理攻坚年行动,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区和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工作。

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社科联、工商联、关工委、侨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要求,区政府向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区级部门、镇街等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遴选形成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确定10件。民生实事票选确定后,区政府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把实事办实办好。其余2个项目将纳入政府年度任务予以认真落实。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以奋进者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巡视巡察、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强化法治建设,始终做到依法规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决策依法、民主、科学。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做到高效务实。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主动对标先进,奋力赶超先进,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强化清单式闭环管理,加大督查问效力度,严肃整治中梗阻,坚决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干现象,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强化廉政建设,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更严更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理念,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实事要事,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审计监督,迭代升级远程异地评标模式,规范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唯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

“1+3+X”产业平台(P2):“1”指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3”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玲珑工业功能区、於潜工业功能区,X”指若干工业集聚点。

一平台两中心P2):先进精密仪器共性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创新服务平台、先进精密仪器制造业创新中心、微电子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P2):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152”项目(P2):又称省市县书记、县长工程,主要指省、市、县各级领导谋划招引一批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产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

“152”工作体系(P3):“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即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一高两铁三快速P4):一高指杭徽高速公路;两铁指地铁16号线、杭临绩高铁;三快速指科技大道快速路、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富阳银湖至临安於潜段。

三溪汇一湖绿道系统(P4):指苕溪、马溪、锦溪沿溪绿道和青山湖环湖绿道相互贯通而形成的绿道系统

八线十景P5):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打造十个示范型村落景区。

“5030”P6):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0万元,经营性收入30万元。

基层治理四平台P6):指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

六大产业园P9):工创园,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青鸿达区块,主要打造产城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样板街区;硬科技产业园,位于临安经济开发区,主要打造产城融合与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产业空间;鲲鹏总部产业园,位于临安主城区长桥区块,主要打造楼宇经济新标杆;新智造产业园,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横畈产业区,主要打造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都市工业产业园,位于九州街两侧,主要打造以新制造、生物医药和都市型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大健康产业园,位于天目医药港,主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两高项目(P12):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揭榜挂帅”“赛马制P14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赛马制是指在项目部署中,针对同一个任务,经专家论证后有两个以上牵头单位获得立项的,先进行平行立项、后重点聚焦、优中选优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凤凰行动P14):推动公司上市,培育形成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企业成长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的发展格局。

雏鹰行动P14):指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发展的行动计划,其目的是打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单项冠军”“隐形冠军P14):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以及专业生产成套产品的企业。

一厅一桥P15):滨湖新城城市客厅和青山湖跨湖大桥。

农贸市场五化P16):农贸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

五气共治P17):治理燃煤烟气、有机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以及工地扬尘。

防违控违三大体系P18):存量违建销号分类处置体系、违建控新体系和镇街无违建指数评价、指标考核体系。

一廊三圈十八景P18):一廊指的是杭徽高速浙西生态大走廊;三圈即青山湖秀水圈、大天目名山圈、浙西天路户外圈;十八景就是要精心建设一镇一品,打造各具特色的十八景

一区十园百基地P19):指争创太湖源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推进青山橘香、板桥香榧、天目香薯、昌化药材、清凉峰蔬菜、龙岗水果、岛石山核桃、太阳稻渔套养、於潜茶叶、玲珑菌菇10个区域型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深化畜牧业、竹、茶等传统产业振兴行动,打造百余个家庭农场、生态林场、美丽牧场、未来农业工厂等示范型农业基地。

两进两回P20):指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三化一平P22):洁化、美化、绿化和道路平整。

亚运四进P22):指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P22):把县乡当作一个整体来考虑,从县域范围统筹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功能、职责、编制、人员力量,优化条块运行机制。

库港联动P23):临安公共保税库和就近港口实现联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