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31231
索引号 002508174/2023-006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2-07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日期:
2023-02-07 14:26
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量:

目录

一、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三、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

四、2023年预算公开附件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附件3: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附件4: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附件5: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

附件:6: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附件7:2023年预算公开表

附件8:2023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附件9:2023年财政预算绩效、三公经费、债务等其他相关情况说明

附件10:2023年度临安区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3118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起步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改革发展目标和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财政国资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88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同比下降7.1%,其中区本级收入796523万元(含街道收入);上划中央收入4800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5%,同比下降18%

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176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同比增长2.4%,其中区本级支出961733万元(含街道支出)。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1871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6%,同比下降31.6%;企业所得税40%部分16238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同比下降2.5%;个人所得税40%部分324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0%,同比下降15%;城建税378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0%,同比下降15.2%;耕地占用税46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55.1%,同比增长3.1%;契税666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3%,同比下降54.4%;其他税收1680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8%,同比下降9%

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6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2%,同比增长11.9%;教育支出19118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同比增长2.2%;科学技术支出494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7%,同比增长16.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62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7%,同比下降1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43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9%,同比下降12.3%;卫生健康支出1252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1%,同比增长8.8%;节能环保支出211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2.3%,同比下降13.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627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3%,同比下降19.1%;农林水事务支出1025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4%,同比增长9.5%;住房保障支出4055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6%,同比下降14.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加上上年结转、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上级补助等,预计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07亿元,收支相抵,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9684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45.5%,同比下降18.2%,其中区本级收入968471万元;加上上年结余、上级补助和专项债的取得,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3840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9%,同比增长3.0%,其中区本级支出1351590万元。2022年全区基金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26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4%,同比增长20.4%;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125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同比增长7.1%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收支结余21418万元。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385万元,加上上年累计结余12.28万元、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0.11万元,收入合计5407.3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62.91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460万元,支出合计5222.91万元。年末结余184.4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截至2022年末,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728300万元,比上年增加254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716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56700万元。实际债务余额为1728212万元,比上年末增加3005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7159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156620万元。

2.政府债务构成情况。政府债务1728212万元,主要用于符合国家债券发行支持的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卫健教育社会事业、产业园区等领域。2022年共发行新增债券303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0000万元,用于S20614省道)临安段改建工程;专项债券273100万元,主要用于玲珑科创园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天目医药港配套基础设施、人民医院、职教中心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3.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2年当年还本金额为109503万元(其中发行再融资债券107000万元,实际还本2503万元);当年付息金额为5365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金额18902万元,专项债券付息金额34749万元。 

二、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情况

(一)更加突出结构性,将平稳运行作为重要目标

充分发挥财政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统筹落实全年各项收支管理,有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科学研判稳收入。积极释放减税降费红利,科学开展组织收入分析和预测,把控收支进度。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机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30.31亿元,有力保障人民医院、天目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结合留抵退税办理和各项税费减免,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8亿元。统筹支出优结构。完善财政资源大统筹长效机制,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并积极构建新一轮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紧安排项目资金,共计压减非刚性、非急需项目和三公经费5.2亿元。严格落实预算编制和调整,严控项目新增,并合理把握执行进度。守牢底线防风险。强化基层财政运行监管,制订镇街内控指引,试点推广浙里基财智控,确保基层财政资金安全。强化财经纪律执行监管,制定财政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完善专项资金公开公示制度。科学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监管,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二)更加突出精准性,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坚持以产业强区为导向,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撬动作用,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兑现。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全年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33.03亿,其中地方级16.52亿,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顶格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政策,配套制定临安58条以及暖心8条等政策包,并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全年兑现惠企资金65.3亿元,其中,兑现各类财政涉企资金11.9亿元,惠及企业2859家次,减免各类房租1948万元。深化基金运作。发挥湖山二期基金、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基金工具协同效应。深化产业基金运作,不断优化基金管理的决策机制和流程设计。主动对接红杉、中信、东方嘉富等基金公司,参与组建中信城西科创大走廊基金、红杉中国人民币七期科创基金,配合招引发网等多个十亿元项目落地,引导基金直接扶持13个本地项目金额近2亿元,大走廊基金带动项目股权投资86.78亿元,进一步拓展我区产业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青山湖科技城财政管理体制,全力支持打造科技城硬科技创新策源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助力建设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平台。落实人才经费保障2.1亿元,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助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智力支撑。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严格落实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依托数字化手段开展代理机构不见面监管,营造透明公平公开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三)更加突出普惠性,将共同富裕作为价值追求

立足富民安区,充分发挥保障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根本职责,并积极发挥财政国资在推进共同富裕大场景中的引领保障作用。高标准保障公共事业。积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年民生保障支出82.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8%。坚持学有所教,教育支出投入19.12亿元,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病有所医,卫生健康支出投入12.52亿元,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做大做强优质医疗资源;坚持文有所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投入2.06亿元,强化公共文化供给,推进全民体育设施建设;坚持住有所居,住房保障支出投入4.06亿元,统筹推进城乡居住品质提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整合盘活涉农专项资金,完成涉农政策清理。完成山核桃云平台二期建设,顺利交付山核桃透明工厂。深化湍口温泉小镇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试点,助推数字乡村集成创新示范,积极推动美丽乡村颜值产值高标准打造共富项目。聚焦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共富广场带动百村致富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稳步推进共富贷,梳理整合24家金融机构104项金融产品,依托财政奖补、贴息等补助手段,共计发放贷款19亿元,有效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烦、融资贵等问题。

(四)更加突出科学性,将精细管理作为第一标尺

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理念,强化资金统筹,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全方位强化预算约束。强化四本预算及政府债券等资金统筹,积极盘活各方面财政资金,有效保障重点工作开展。完善项目库建设,实施项目全周期管理。全面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善支出标准体系、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全流程推进财政管理。将人大预算审查三审制与2023年预算编制有机结合,有力提升预算监督实效。全面推进清廉财政单元建设,上线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平台、浙里报平台,强化政采云”“资产云等数字化平台应用,不断提升政府采购、库款管理、资产监管等财政各项业务环节的管理效能全过程加强绩效管理。从加强事前绩效监管、优化事中绩效整改、强化事后绩效评价三个维度推进绩效管理纵深发展。开展绩效管理项目15个,完成全区预算项目2022年绩效监控及2021年绩效自评全覆盖,并督查整改落实。健全绩效结果应用机制,大力压减低效无效的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更加突出变革性,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主要动力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加速创新驱动,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的领导。成立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解决国企党建归口问题围绕清廉国企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编制清廉国企建设“5+N+1”评价指标体系,从制度护廉、监督促廉、文化育廉等多维度高质量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提升国企转型活力。出台《临安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在杭州各区县市中率先启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争当区县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者和先行者。研究制定《临安区国资办权力和责任清单》,实现国资监管体制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梳理区属集团公司赛道,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市场活力。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搭建国资数智化监管与运营平台,上线多银行资金管理系统和国有企业采购云平台,通过整合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重大事项管理等信息,有效实现资金、资产的动态监管。持续优化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困难加大、支出刚性增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剧;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偏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监督。

三、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这一年的财政国资工作至关重要。结合当前经济财政形势,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全省精准高效实施“8+4”政策体系,推动经济尽快回归稳进提质的正常轨道;全区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区作为核心支撑和牵引抓手,全面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都将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在收入压力不断加剧的同时,围绕全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提升综合能级、实施乡村共富和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的支出需求仍然较大,收支平衡的难度持续加大。此外,财政风险防范、产业基金管理、国资国企改革等事项,对财政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我们要坚决落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的各项举措,更加注重调整结构、提高绩效和防范风险,为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根据对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的分析预测,确定2023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市财政工作部署要求,以及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的理念,加强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支出效益,在我区谱写杭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篇章中贡献财政力量。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现提请审议的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1280万元,同比增长8.5%,其中区本级收入860740万元(含街道收入)。

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211500万元,同比增长13%;企业所得税40%部分175740万元,同比增长8.2%;个人所得税40%部分35000万元,同比增长7.8%;城建税40000万元,同比增长5.8%;耕地占用税4000万元,同比下降14%;契税67000万元,同比增长0.5%;其他税收207000万元,同比增长23.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91.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上级补助,预计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04亿元(可用财力比上年减少3亿元),拟安排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1.6亿元。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330万元,同比下降2.4%,其中区本级支出935480万元(含街道支出)。当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000万元,同比下降11.6%;教育支出200000万元,同比增长4.6%;科学技术支出57850万元,同比增长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000万元,同比增长5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000万元,同比增长1.5%;卫生健康支出80000万元,同比下降36.1%;节能环保支出22000万元,同比增长3.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000万元,同比增长8%;农林水事务支出108000万元,同比增长5.3%;住房保障支出38000万元,同比下降6.3%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0000万元,同比下降17.4%,其中区本级收入800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00000万元,同比下降27.7%,其中区本级支出9729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和专项债券取得,当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45660万元,同比减少44.8%。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64500万元,同比增长5.3%2023年收入减少是因为不安排财政补助,动用历年结余。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6436万元,加上上年累计结余184.48万元,2023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0.11万元,收入合计6630.5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期5343.59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287万元,支出合计6630.59万元。收支相抵,全区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新台阶上再发力,厚植财政运行的基础

深化统筹联动强化收入组织全一盘棋,统筹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等多种财政收入来源。不断规范和完善资金调控机制,强化部门资金全归集使用。积极构建稳健、平衡的收支环境,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集聚效应强化收入执行。加强与税务、规资等部门的联动,强化收入监测和分析,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进度和节奏。牢固树立税源意识,培育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税源。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和导向作用,壮大新的收入增长点,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优化投资保障。在确保不新增隐债的基础上,依托资金统筹、土地出让、发行债券、PPP模式推广等方式,不断深化投融资运作,积极保障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二)新机遇下再攻坚,夯实经济发展的态势

全面顶格释放红利坚持第一时间+顶格优惠+政策直达,规范落实上级各项减负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持续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企业发展支持、引导、撬动作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政策协同发力。优化整合产业政策,强化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协同发力。综合运用专项资金、政府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等政策工具,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发挥基金+招商模式的同时,结合产业基金运作探索实施投贷联动服务,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创建良好营商环境用好重点企业直通车机制,积极发挥财政专业性指导服务优势,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提振市场信心、企业信心。助力构建高质量平台体系,全力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精准高效推动资源要素向平台集聚。

(三)新形势下再作为,加快共同富裕进程

保障民生事业支出。集中财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真情实意解民困、暖民心、惠民生。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文化、环保等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财政体制机制。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加快推进钱随人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重大改革。谋划实施新一轮镇街财政体制和土地出让金分配体制,合理匹配财权事权,充分调动镇街平台发展税源积极性。积极打造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共富广场项目建设,并常态化探索梳理村企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村集体创收新路径。总结提炼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产业示范等创建经验,积极申报和创建一事一议和各类试点项目,持续打造具有财政辨识度的共富项目成果。

(四)新格局下再突破,坚守财政管理的基调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持续规范落实预算一体化平台应用,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使用进度,提升财政资金的精准度。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强化财政绩效导向。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评价果同预算安排、预算调整挂钩机制,切实增强绩效管理实效性。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单位内控建设、公款存放、政府采购、公务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科学防范财政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防范化解地方债务、社保基金、三保等财政风险,守住财政安全运行的底线。加强全口径债务管理,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五)新起点上再启航,加快国资国企的步伐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厘清国有企业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细化优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优化国资监管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资人权力和责任清单,科学界定国资监管职责边界。应用国资国企数字化监管系统,加强数智集成,实现数字赋能,形成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各关键节点的在线监管闭环,为国有资产数字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差异化考核奠定基础。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落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并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培育壮大主责主业。规范区属国企各类投资行为,引导集团公司通过整合、归并、改组等方式培育专业化子公司,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统筹配置资源,提高整体竞争力。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pdf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4-1).pdf

附件3: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4-2).pdf

附件4: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4-3).pdf

附件5: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4-4).pdf

附件6: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pdf

附件7:2023年预算公开表 .pdf

附件8:2023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pdf

附件9:2023年财政预算绩效、三公经费、债务等其他相关情况说明.pdf

附件10:2023年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pdf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2508174/2023-0062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财政局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2-07
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3-02-07
信息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量:

目录

一、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三、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

四、2023年预算公开附件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附件3: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附件4: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附件5: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

附件:6: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附件7:2023年预算公开表

附件8:2023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附件9:2023年财政预算绩效、三公经费、债务等其他相关情况说明

附件10:2023年度临安区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3118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起步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改革发展目标和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财政国资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88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同比下降7.1%,其中区本级收入796523万元(含街道收入);上划中央收入4800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5%,同比下降18%

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176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同比增长2.4%,其中区本级支出961733万元(含街道支出)。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1871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6%,同比下降31.6%;企业所得税40%部分16238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同比下降2.5%;个人所得税40%部分324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0%,同比下降15%;城建税378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0%,同比下降15.2%;耕地占用税46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55.1%,同比增长3.1%;契税666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3%,同比下降54.4%;其他税收1680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8%,同比下降9%

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6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2%,同比增长11.9%;教育支出19118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同比增长2.2%;科学技术支出494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7%,同比增长16.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62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7%,同比下降1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43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9%,同比下降12.3%;卫生健康支出1252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1%,同比增长8.8%;节能环保支出211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2.3%,同比下降13.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627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3%,同比下降19.1%;农林水事务支出1025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4%,同比增长9.5%;住房保障支出4055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6%,同比下降14.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加上上年结转、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上级补助等,预计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07亿元,收支相抵,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9684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45.5%,同比下降18.2%,其中区本级收入968471万元;加上上年结余、上级补助和专项债的取得,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3840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9%,同比增长3.0%,其中区本级支出1351590万元。2022年全区基金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26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4%,同比增长20.4%;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125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同比增长7.1%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收支结余21418万元。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385万元,加上上年累计结余12.28万元、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0.11万元,收入合计5407.3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62.91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460万元,支出合计5222.91万元。年末结余184.4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截至2022年末,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728300万元,比上年增加2543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716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56700万元。实际债务余额为1728212万元,比上年末增加3005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7159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156620万元。

2.政府债务构成情况。政府债务1728212万元,主要用于符合国家债券发行支持的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卫健教育社会事业、产业园区等领域。2022年共发行新增债券303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0000万元,用于S20614省道)临安段改建工程;专项债券273100万元,主要用于玲珑科创园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天目医药港配套基础设施、人民医院、职教中心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3.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2年当年还本金额为109503万元(其中发行再融资债券107000万元,实际还本2503万元);当年付息金额为5365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金额18902万元,专项债券付息金额34749万元。 

二、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情况

(一)更加突出结构性,将平稳运行作为重要目标

充分发挥财政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统筹落实全年各项收支管理,有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科学研判稳收入。积极释放减税降费红利,科学开展组织收入分析和预测,把控收支进度。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机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资金30.31亿元,有力保障人民医院、天目药港医药产业孵化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结合留抵退税办理和各项税费减免,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8亿元。统筹支出优结构。完善财政资源大统筹长效机制,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并积极构建新一轮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紧安排项目资金,共计压减非刚性、非急需项目和三公经费5.2亿元。严格落实预算编制和调整,严控项目新增,并合理把握执行进度。守牢底线防风险。强化基层财政运行监管,制订镇街内控指引,试点推广浙里基财智控,确保基层财政资金安全。强化财经纪律执行监管,制定财政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完善专项资金公开公示制度。科学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监管,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二)更加突出精准性,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坚持以产业强区为导向,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撬动作用,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兑现。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全年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33.03亿,其中地方级16.52亿,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顶格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政策,配套制定临安58条以及暖心8条等政策包,并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全年兑现惠企资金65.3亿元,其中,兑现各类财政涉企资金11.9亿元,惠及企业2859家次,减免各类房租1948万元。深化基金运作。发挥湖山二期基金、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基金工具协同效应。深化产业基金运作,不断优化基金管理的决策机制和流程设计。主动对接红杉、中信、东方嘉富等基金公司,参与组建中信城西科创大走廊基金、红杉中国人民币七期科创基金,配合招引发网等多个十亿元项目落地,引导基金直接扶持13个本地项目金额近2亿元,大走廊基金带动项目股权投资86.78亿元,进一步拓展我区产业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青山湖科技城财政管理体制,全力支持打造科技城硬科技创新策源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助力建设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平台。落实人才经费保障2.1亿元,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助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智力支撑。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严格落实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积极帮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依托数字化手段开展代理机构不见面监管,营造透明公平公开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三)更加突出普惠性,将共同富裕作为价值追求

立足富民安区,充分发挥保障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根本职责,并积极发挥财政国资在推进共同富裕大场景中的引领保障作用。高标准保障公共事业。积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年民生保障支出82.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8%。坚持学有所教,教育支出投入19.12亿元,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病有所医,卫生健康支出投入12.52亿元,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做大做强优质医疗资源;坚持文有所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投入2.06亿元,强化公共文化供给,推进全民体育设施建设;坚持住有所居,住房保障支出投入4.06亿元,统筹推进城乡居住品质提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整合盘活涉农专项资金,完成涉农政策清理。完成山核桃云平台二期建设,顺利交付山核桃透明工厂。深化湍口温泉小镇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试点,助推数字乡村集成创新示范,积极推动美丽乡村颜值产值高标准打造共富项目。聚焦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共富广场带动百村致富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稳步推进共富贷,梳理整合24家金融机构104项金融产品,依托财政奖补、贴息等补助手段,共计发放贷款19亿元,有效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烦、融资贵等问题。

(四)更加突出科学性,将精细管理作为第一标尺

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理念,强化资金统筹,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全方位强化预算约束。强化四本预算及政府债券等资金统筹,积极盘活各方面财政资金,有效保障重点工作开展。完善项目库建设,实施项目全周期管理。全面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善支出标准体系、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全流程推进财政管理。将人大预算审查三审制与2023年预算编制有机结合,有力提升预算监督实效。全面推进清廉财政单元建设,上线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平台、浙里报平台,强化政采云”“资产云等数字化平台应用,不断提升政府采购、库款管理、资产监管等财政各项业务环节的管理效能全过程加强绩效管理。从加强事前绩效监管、优化事中绩效整改、强化事后绩效评价三个维度推进绩效管理纵深发展。开展绩效管理项目15个,完成全区预算项目2022年绩效监控及2021年绩效自评全覆盖,并督查整改落实。健全绩效结果应用机制,大力压减低效无效的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更加突出变革性,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主要动力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加速创新驱动,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的领导。成立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国有企业工作委员会,解决国企党建归口问题围绕清廉国企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编制清廉国企建设“5+N+1”评价指标体系,从制度护廉、监督促廉、文化育廉等多维度高质量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提升国企转型活力。出台《临安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在杭州各区县市中率先启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争当区县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者和先行者。研究制定《临安区国资办权力和责任清单》,实现国资监管体制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梳理区属集团公司赛道,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市场活力。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搭建国资数智化监管与运营平台,上线多银行资金管理系统和国有企业采购云平台,通过整合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重大事项管理等信息,有效实现资金、资产的动态监管。持续优化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困难加大、支出刚性增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剧;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偏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监督。

三、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这一年的财政国资工作至关重要。结合当前经济财政形势,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全省精准高效实施“8+4”政策体系,推动经济尽快回归稳进提质的正常轨道;全区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区作为核心支撑和牵引抓手,全面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都将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在收入压力不断加剧的同时,围绕全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提升综合能级、实施乡村共富和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的支出需求仍然较大,收支平衡的难度持续加大。此外,财政风险防范、产业基金管理、国资国企改革等事项,对财政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我们要坚决落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的各项举措,更加注重调整结构、提高绩效和防范风险,为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根据对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的分析预测,确定2023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市财政工作部署要求,以及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的理念,加强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支出效益,在我区谱写杭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篇章中贡献财政力量。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现提请审议的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1280万元,同比增长8.5%,其中区本级收入860740万元(含街道收入)。

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211500万元,同比增长13%;企业所得税40%部分175740万元,同比增长8.2%;个人所得税40%部分35000万元,同比增长7.8%;城建税40000万元,同比增长5.8%;耕地占用税4000万元,同比下降14%;契税67000万元,同比增长0.5%;其他税收207000万元,同比增长23.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91.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上级补助,预计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04亿元(可用财力比上年减少3亿元),拟安排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1.6亿元。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330万元,同比下降2.4%,其中区本级支出935480万元(含街道支出)。当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000万元,同比下降11.6%;教育支出200000万元,同比增长4.6%;科学技术支出57850万元,同比增长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000万元,同比增长5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000万元,同比增长1.5%;卫生健康支出80000万元,同比下降36.1%;节能环保支出22000万元,同比增长3.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000万元,同比增长8%;农林水事务支出108000万元,同比增长5.3%;住房保障支出38000万元,同比下降6.3%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0000万元,同比下降17.4%,其中区本级收入800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00000万元,同比下降27.7%,其中区本级支出9729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和专项债券取得,当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45660万元,同比减少44.8%。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64500万元,同比增长5.3%2023年收入减少是因为不安排财政补助,动用历年结余。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6436万元,加上上年累计结余184.48万元,2023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0.11万元,收入合计6630.5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期5343.59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287万元,支出合计6630.59万元。收支相抵,全区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新台阶上再发力,厚植财政运行的基础

深化统筹联动强化收入组织全一盘棋,统筹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债券资金等多种财政收入来源。不断规范和完善资金调控机制,强化部门资金全归集使用。积极构建稳健、平衡的收支环境,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集聚效应强化收入执行。加强与税务、规资等部门的联动,强化收入监测和分析,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进度和节奏。牢固树立税源意识,培育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税源。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和导向作用,壮大新的收入增长点,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优化投资保障。在确保不新增隐债的基础上,依托资金统筹、土地出让、发行债券、PPP模式推广等方式,不断深化投融资运作,积极保障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二)新机遇下再攻坚,夯实经济发展的态势

全面顶格释放红利坚持第一时间+顶格优惠+政策直达,规范落实上级各项减负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持续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企业发展支持、引导、撬动作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政策协同发力。优化整合产业政策,强化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协同发力。综合运用专项资金、政府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等政策工具,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发挥基金+招商模式的同时,结合产业基金运作探索实施投贷联动服务,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创建良好营商环境用好重点企业直通车机制,积极发挥财政专业性指导服务优势,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提振市场信心、企业信心。助力构建高质量平台体系,全力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精准高效推动资源要素向平台集聚。

(三)新形势下再作为,加快共同富裕进程

保障民生事业支出。集中财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真情实意解民困、暖民心、惠民生。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文化、环保等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财政体制机制。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加快推进钱随人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重大改革。谋划实施新一轮镇街财政体制和土地出让金分配体制,合理匹配财权事权,充分调动镇街平台发展税源积极性。积极打造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共富广场项目建设,并常态化探索梳理村企合作模式,不断丰富村集体创收新路径。总结提炼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产业示范等创建经验,积极申报和创建一事一议和各类试点项目,持续打造具有财政辨识度的共富项目成果。

(四)新格局下再突破,坚守财政管理的基调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持续规范落实预算一体化平台应用,不断提升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使用进度,提升财政资金的精准度。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强化财政绩效导向。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评价果同预算安排、预算调整挂钩机制,切实增强绩效管理实效性。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单位内控建设、公款存放、政府采购、公务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科学防范财政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防范化解地方债务、社保基金、三保等财政风险,守住财政安全运行的底线。加强全口径债务管理,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五)新起点上再启航,加快国资国企的步伐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厘清国有企业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细化优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优化国资监管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资人权力和责任清单,科学界定国资监管职责边界。应用国资国企数字化监管系统,加强数智集成,实现数字赋能,形成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各关键节点的在线监管闭环,为国有资产数字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差异化考核奠定基础。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落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并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培育壮大主责主业。规范区属国企各类投资行为,引导集团公司通过整合、归并、改组等方式培育专业化子公司,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统筹配置资源,提高整体竞争力。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pdf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4-1).pdf

附件3: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4-2).pdf

附件4:杭州市临安区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4-3).pdf

附件5: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及2023年预算(4-4).pdf

附件6: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pdf

附件7:2023年预算公开表 .pdf

附件8:2023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pdf

附件9:2023年财政预算绩效、三公经费、债务等其他相关情况说明.pdf

附件10:2023年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