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通知 >
临安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自查自纠阶段相关工作的通知
阅读: 时间: 2023-05-25 12:04 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


各直属学校(单位)、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和成校:

根据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提示函(1号)》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做到让“每一位老师过关”“每一所学校过关”,结合前期各校自查情况,现就进一步扎实做好自查自纠提出以下要求,请各校抓紧查漏补缺,做好落实。

一、组织动员教师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做到整治工作全员覆盖。各校要将整治工作深入到每一位教师,加强动员宣传,统一思想认识,设计工作载体,推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提升职业道德水平。5月底之前组织每一位教师完成以下自查自纠行动:

一是开展一轮自学。重温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细学一部相关法律,阅读一本师德涵养书籍,进一步涵养职业道德、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二是开展一次自查。对照《杭州市临安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开展自我诊断,填报《教师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个人自查表》(附件1)。《自查表》学校汇总整理后存档待查。

三是开展一次剖析。结合本次师德师风问题整治专项工作,从自身思想层面、行为层面、效果层面进行自我深度剖析,撰写一份工作小结,阐释自己对本次整治的认识理解、收获体验、计划和展望等。

四是签订一份承诺书。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对照承诺书问题清单,结合个人职能职责,时刻警惕自身潜在违纪违法风险,警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守住底线。

二、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工作主体责任要求,多举措提升自查自纠实效。各校要结合整治工作总体部署,落实落细自查自纠工作要求,深挖存在问题短板,把准整治工作重点难点,为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打下基础。5月底之前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组织座谈访谈、“圆桌会议”、书面征求、在线访谈等方式,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各方意见建议,找准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

二是组织问题排查。汇总分析教师填报自查表,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邮箱、与检察公安部门对接等方式,多种手段全面排查师德师风问题。

三是组织谈话谈心。各学校以年级组或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一次师德师风谈心谈话会,聚焦重点整治问题,面对面交流感受、谈出问题、提出意见,相互提醒、互相督促、共同提升。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切实增强教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是学习优秀典型。开展师德师风主题专项活动,通过师德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读书分享等形式聆听、学习师德优秀典型事迹,强化正面力量引领带动。

六是营造师德文化。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走廊过道、文化长廊等阵地,增设师德师风文化内容,潜移默化中激励和引导教师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尊师重道意识。

七是上好师德党课。组织各级党支部书记为教师上师德师风专题党课培训,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师师德主题教育。

八是关心关爱教师。学校领导深入各教研组和年级组,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关心教师教育教学问题,鼓励教师潜心育人,增强教师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及时排查和追踪,解决教师实际困难。

九是校长公开承诺。落实校长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师德师风引领示范者要求,组织校长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师德师风工作承诺,强化校长担责意识,强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要求。

三、其他工作要求

1.已经开展过上述相应工作的学校,不需要重复开展。所有自查材料、承诺书等材料请妥善保管,作为检查督导备查材料。

2.根据整治工作自查自纠要求,填写上报《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自查自纠完成情况统计表》(附件2)。统计表(电子稿)于5月30日下班前上报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直属学校(单位)直接上报,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和成校由辅导站汇总后上报。

3.全区各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参照通知要求做好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天目外国语学校和天目双语学校相关材料直接上报,其他民办学校交相关辅导站汇总备案。

联系人:周朝民,电话:63721938.


附件1.教师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个人自查表.docx

附件2.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自查自纠完成情况统计表.docx



临安区教育局

2023年5月25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 备案证编号:浙ICP备05069790号-1
临安教育局主办 联系电话:0571-63721154
杭州瑞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  
网站标识码:33018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