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                

杭州市临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主要职责:                

(一)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措施和方针政策,组织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远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研究,建立发展规划体系;牵头全区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制定、审核评估和调整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专项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                 

(二)研究提出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意见;研究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并指导实施;负责提出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思路,承担有关协调工作;指导或参与部门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指导中心镇的发展和改革;负责创业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负责企业债券发行的初审和监管;研究制定完善国有(公有)资产运营监管体系和政策;负责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课题研究。                 

(三)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趋向,综合分析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和监控,负责发布重要的综合经济信息;负责汇总和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对经济运行中重大问题,及时提出政策建议;研究提出区域经济调节的指导性意见,以及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投资和价格等经济手段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四)负责全区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劳动、民政、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以及国防建设与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的衔接平衡;研究分析全区社会发展形势,协调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经济与社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参与研究社会事业单位改革和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完善相关政策;参与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                 

(五)研究制定全区产业发展导向;研究提出全区主要产业门类的发展战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生产力布局规划方案及重要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参与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的规划布局、宏观指导、协调管理,侧重于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中的管理;指导和促进工业及高技术产业发展,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制定全区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负责高技术产业项目的管理和年度计划的编制;承担省市以上外资重点项目的协调管理工作。                 

(六)研究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编制发展规划;负责国家、省、杭州市级重点产业振兴、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海洋经济、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开发区(园区)等有关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协同财政、监察等部门开展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查检;配合上级部门开展项目稽查;负责权限内项目综合验收。                 

(七)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区农业经济发展速度、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的目标及政策建议;参与全区农业发展基金的安排;负责国家、省、杭州市级农业、水利、畜牧业等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组织项目验收,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                 

(八)负责全区国家级试点和基地拓展区建设工作的政策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国家级试点和基地拓展区申报和考核工作;牵头协调十大产业发展和低碳城市建设的有关工作。                 

(九)研究提出全区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综合协调服务业发展;衔接平衡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市级有关部门促进服务业职责分工的建议意见;综合分析服务业发展形势,监测、预测全区服务业发展动态和趋势,提出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负责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负责权限内基本建设项目(包括工业基建项目、外资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审核和上报国家及省、杭州市规定需(审核)报批的建设项目(含工业基建项目、外资投资项目);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审批市政府财力安排的投资项目和其他需要审批的项目,负责推行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负责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的核准及其他项目的备案;综合平衡政府财力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并纳入投资计划管理,引导其他社会资金的投向;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投资项目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年度计划并参与相关管理工作;参与房地产产业政策研究;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的审查及申报。                 

(十一)负责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综合管理;规划重大项目的布局,编制市重点建设项目中长期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全区重大项目的管理和稽查工作;组织协调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省(市)以上申报、市本级安排、推进服务等工作。                 

(十二)研究制定全区价格改革、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调控政策,制定全区价格管理的行政措施;负责对全区范围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管理,制定或调整价格审批权限内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及服务价格;会同有关部门审批、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组织实施收费许可证制度和收费定期验审制度,监督规范收费执行情况;实施市场价格的监测预警机制,负责组织实施价格异常上涨工作预案,提出加强价格调控管理的政策;负责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成本调查、成本监审;负责调查分析农副产品成本变化情况;建立全区价格信息网络,调查分析市场价格变动趋势,定期发布市场价格信息;依法对辖区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以及法定价格干预紧急措施等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实施处罚;负责对全区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督,制止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低价倾销、牟取暴利等价格不正当行为;组织实施商品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制度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负责对涉案、涉税、涉纪物品价格鉴证及其认证、咨询等价格事务工作;指导社会价格监督组织依法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活动。                 

(十三)负责落实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开展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负责制定全区粮食流通发展规划及粮食购销、调拨、储备计划;研究制定全区粮食购销政策,组织协调全区政策性粮食收购,负责全区内外粮食产销合作、余缺调剂等流通管理工作;进行粮食宏观调控,组织实施粮食安全应急方案,做好市内粮油供需平衡;做好部队粮食供给和政府指定的专项粮油供应;负责管理全区储备粮油的收购、储备、调运、轮换工作;指导全区储备粮油的安全保管和“一符四无”工作;负责国有粮食企业的监管;负责全区粮食政策性业务的委托、结算和内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和使用粮食风险基金;研究实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市场,搞好粮油价格和质量的监管;负责培育、管理区域性粮食批发市场;承担粮食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及省、杭州市有关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调金融机构执行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决定和工作部署;研究分析经济金融形势,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协助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实施监管;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和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负责我市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推荐工作,指导和推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和再融资;协助证券监管机构做好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做好引进、设立、发展各类金融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初审和监督管理;协调有关部门推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规范发展。                 

(十五)负责市民卡项目的规划、宣传、发行、协调、监督等工作;负责市民卡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及系统数据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负责市民卡中心设备运行维护、资金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发完善市民卡应用功能。                 

(十六)负责国民经济动员工作,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对煤炭、成品油的管理;参与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指导与协调成品油协会工作;组织协调全区信用体系建设;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改革与管理。                 

(十七)管理局属企事业单位。                 

(十八)承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单位地址: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城中街249号 

邮政编码:                

311300 

公开电话:                

0571-63721160 

监督电话:                

电子邮箱:                

域名网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