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31231
索引号 002508174/2022-794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3-03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日期:
2022-03-03 14:43
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量:

目录

一、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

三、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五、2022年预算公开附件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附件3:2022年预算公开表

附件4:2022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附件5:2022年财政预算绩效及其他相关情况说明

附件6:2022年度临安区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2213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改革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9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4%,同比增长31.9%,其中区本级收入842897万元(含街道收入);上划中央收入52932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5%,同比增长42.6%

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8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7%,同比增长14.6%,其中区本级支出932126万元(含街道支出)。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2737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2%,同比增长45.2%;企业所得税40%部分1665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3%,同比增长50.7%;个人所得税40%部分381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同比增长6.0%;城建税446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2%,同比增长25.2%;耕地占用税451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2.1%,同比下降82.9%;契税1463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2.6%,同比增长9.9%;其他税收1846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2%,同比增长24.0%

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08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5%,同比增长16.3%;教育支出1870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7%,同比增长6.5%;科学技术支出4228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6%,同比增长16.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2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0.4%,同比增长4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80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34.2%;卫生健康支出11504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同比增长48.3%;节能环保支出2443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6.4%,同比下降19.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717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7%,同比增长6.7%;农林水事务支出9367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同比增长4.4%;住房保障支出472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1.3%,同比增长71.7%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4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上级补助,预计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10亿元,收支相抵,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18374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8%,同比下降39.4%,其中区本级收入1183749万元;加上上年结余和上级补助,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3438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0%,同比下降32.5%,其中区本级支出1275772万元。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86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8%,同比增长29.3%。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719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1%,同比增长7.6%2021年全区社保基金收支结余11455万元。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65.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9.6%,其中:利润收入3800.96万元,同比增长212.9%;股利、股息收入108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7万元。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转移支付收入15.27万元及上年结余4.94万元,收入合计4086.17万元。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54.10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219.79万元支出合计4073.89万元,年末累计结余12.2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47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83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43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889700万元。实际债务余额为1427615万元,比上年末增加1525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4329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884320万元。

2.政府债务构成情况。政府债务1427615万元,主要用于符合国家债券发行支持的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卫健教育社会事业等领域。2021年共发行新增债券153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50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138400万元,用于人民医院、中医院、职教中心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3.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1年当年还本金额为38880万元(其中发行再融资债券38000万元,实际还本880万元);当年付息金额为4537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金额18124万元,专项债券付息金额27254万元。

二、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全区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走过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奋斗历程,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服务经济发展举措务实,民生投入稳步增加,财政国资改革坚定有力,财政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得到进一步完善。

这五年,致力推动全区三化战略,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聚焦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细化收入征管、强化财源培植、加强重点保障,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收入规模不断壮大。五年来,共组织财政总收入5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1.942.14倍。政府性基金收入72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6倍。2021年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48.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9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130%143%,年平均增长18.1%19.3%收入结构日趋科学。五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60.4%,税收收入地方留存部分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8.7%,分别比上一个五年提高5.8个和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3%,始终保持高位。支出结构持续优化。五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亿元,其中民生保障支出334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1.8倍和1.9倍。民生保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高于上一个五年5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支出75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6倍。

这五年,致力推动产业均衡发展,支持发展举措更加有力

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财政管理举措和服务手段,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初步构建了保存量、调结构、扩增量的扶持体系。强化产业政策扶持,建立健全“1+3”产业政策体系,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9.79亿元,向上争取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4.55亿元。创新产业扶持方式,产业基金完成项目投资12个,参股资金5.55亿元。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基金已投项目86个,撬动社会资本92.63亿元。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区累计安排科技专项资金21亿元。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依托应急周转金、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举措帮助小微企业融资超过9.8亿元。财政服务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和预算编制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改革,积极推广非税收入电子缴款,取消、减征各类行政收费18项,合计减免9.3亿元。镇街公共服务平台发放范围拓展到66项。

这五年,致力加强民生服务保障,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支持基本民生保障和重点民生项目实施,积极提升群众获得感。快速落实撤市设区民生融杭同城同待遇,累计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98亿元,年平均增长27.7%;全面推进健康临安,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落实全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所需费用,累计安排卫生健康支出38.19亿元,年平均增长19.6%;大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改造、城镇污水治理等工程,累计保障住房保障投入15.93亿元,年平均增长28.3%;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消薄化债,大力实施龙门秘境、山核桃产业示范、一事一议等财政支农改革,累计安排农林水支出39.62亿元;保障推进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天目少年思政学院以及校园硬件提升工程,累计保障教育投入82.48亿元;大力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打造八线十景,累计保障城乡社区投入33.79亿元;支持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累计争取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2次共计6亿元。快速落实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时有力保障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等重大突发事件。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统筹,有力保障青山湖绿道、科技大道、博物馆、中医院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投用。

这五年,致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财政管理机制不断健全

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滚动编制财政中期规划,确保跨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预算草案人大三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的作用。积极完善绩效制度体系建设,逐步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并强化结果应用。依托财政大督查累计实施各类监督检查项目57个、绩效评价项目126个。推动数字财政建设,初步形成数据服务、数据管理、数据决策的财政管理服务新格局,基层财政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纳入到浙里基财智控平台应用推广。强化全口径债务管理,编制落实五年化债计划,严格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完善规范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公款竞争性存放、直达资金等资金管理,稳步提升监管水平。

这五年,致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国资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始终坚持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产业开发、城市能级提升、新兴产业打造及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区属国有公司实力不断壮大,资产规模由2016年的767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361亿元。大力推进国企市场化转型改革,形成“1+4”国资布局结构,积极推动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基本实现区属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制定完善国资国企管理议事、劳动用工、定员定岗等管理体系,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企业分类管理,开发应用国有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持续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回顾五年来的财政国资工作,我们主要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坚持以当家思维担当管家责任,强化财政大统筹,做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有力推进财为政服务更加主动精准有效。

二是坚持打造民生财政。我们注重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彰显为民理财的财政本色,夯实做好财政民生工作的思想根基。坚持基本民生重点投入,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在持续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努力切好分好蛋糕,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坚持深化财政改革。我们牢牢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扎实推进财政国资各项改革。按照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的理念,着力解决财政国资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财政国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是坚持锤炼干部队伍。我们坚持在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等环节下足功夫,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有序推进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国资工作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紧平衡压力进一步显现,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提高;过紧日子意识尚待加强,部分项目执行进度有待加快、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镇街当家意识还需加强,基层财政规范化管理还有待提升;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亟须加快。我们必须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解决。

未来五年,我们将面临一个更加充满风险与挑战的环境,我们要将科学理财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税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财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财政收入要更加突出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立足大财政理念,统筹落实好全区各项收入工作。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要求,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和节奏,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立足税源培育,持续优化完善财政政策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宏观经济治理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创新力、控制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资金使用要更加突出发展和安全相协调

立足大平衡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构建稳健、平衡的收支环境,坚决守住财政风险底线。加强全口径债务管理,稳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在严格控制债务限额的前提下,持续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健全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机制,防范化解基层财政风险。

三是资金管理要更加突出保障重点和压减一般相结合

立足大绩效理念,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挖掘绩效潜力。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把宝贵资金用在刀刃上,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保障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突出的位置,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三、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将迎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这一年的财政国资工作至关重要。结合当前经济财政形势,2022年的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

从有利方面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较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杭州举全市之力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更好更快发展,必将为我区发展积蓄新动能。区党代会提出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一级,这些都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从不利因素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经济增速趋缓、减税降费加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财政增收压力依旧很大。税收对房地产市场依赖较大,收入可持续增长的难度增加。支出端也面临着奋力推动共同富裕,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等保障需求,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此外,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进财政整体智治,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对财政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对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的分析预测,确定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一次党代会和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及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的理念,优结构、保重点、强改革,在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和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中贡献财政力量。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现提请审议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2000万元,同比增长12.0%,其中区本级收入945300万元(含街道收入)。

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297000万元,同比增长8.5%;企业所得税40%部分178000万元,同比增长6.9%;个人所得税40%部分40000万元,同比增长4.8%;城建税48000万元,同比增长7.6%;耕地占用税4800万元,同比增长6.3%;契税147000万元,同比增长0.4%;其他税收235000万元,同比增长27.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01.2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上级补助,以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预计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15亿元,拟安排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亿元,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8720万元,同比增长4.0%,其中区本级支出969550万元(含街道支出)。当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100万元,同比增长1.0%;教育支出195700万元,同比增长4.6%;科学技术支出48630万元,同比增长15.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200万元,同比增长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820万元,同比增长4.5%;卫生健康支出125250万元,同比增长8.9%;节能环保支出25510万元,同比增长4.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9700万元,同比增长4.4%;农林水事务支出98030万元,同比增长4.6%;住房保障支出38000万元,同比下降19.6%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50000万元,同比下降11.3%,其中区本级收入1050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250000万元,同比下降7.0%,其中区本级支出118707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和专项债券取得,当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535万元,同比增长1.3%。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0345万元,同比增长5.5%。预计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收支平衡,留有结余。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873万元,同比增长19.8%,加上上年累计结余12.28万元,以及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转移支付收入10.11万元,收入合计4895.3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435.39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460万元,支出合计4895.39万元。收支相抵,全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聚焦收支管理,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建设中的稳定器作用。加强组织收入管理。科学分析和预判过渡期后财政体制调整及各类财税改革对财政收入、财力规模的影响,并加强与税务部门间的协作,加强税源监控和对比分析,科学把控收入节奏。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坚持大财政理念,切实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国企投融资等方面管理。持续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保障重大决策落实,逐步建立更加科学、全面、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加强财政支出管控。注重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绩效好的政策和民生项目,削减或取消绩效较低或无效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二)聚焦税源培育,助推实体产业提档升级

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培育高效可持续税源。持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先进制造和装备产业为支撑,持续加大重大产业和关键技术突破创新扶持力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依托政府产业基金政策体系,坚持投资效益与风险防控两手抓,不断提升基金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发挥产业基金在服务本地产业发展培育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引导基金覆盖面及影响力,并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储备。稳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与税务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措施,促进减负政策落到实体经济。加强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探索实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规范落实企业应急周转机制。

(三)聚焦富民惠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坚持民生优先导向,突出城乡统筹,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着力构建以我区共同富裕为框架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重点支持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支持乡村振兴。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乡村投融资机制,着力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快推进湍口温泉小镇、山核桃产业示范、天目云农等省级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保障民生项目实施。聚焦亚运赛事,紧盯大交通体系、城乡环境、城市配套、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升,统筹财力稳步推进329国道改建、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戚家桥未来社区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四)聚焦管理改革,持续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创新与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与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的相互衔接,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预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积极构建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库款运行管理,规范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持续完善基层财政管理体系建设,科学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完成新一轮科技城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持续深化数字财政。有序推进预算一体化试点,着力实现预算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绩效、预算执行和预算指标会计核算等核心业务运用。加快基层财政管理平台模块的开发运用,助力浙里基财智控应用平台在全省的推广运用。建设数字财政综合应用门户系统,着力打造财政整体智治工作场景。强化财政绩效管理。继续发挥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效用,进一步提高资金滴灌的精准度,全方位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量质再提升,扩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推进部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做实做细做精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发挥绩效管理对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协作,持续开展各类预算执行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坚守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风险研判,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快速有序落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运作机制,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并规范债券资金使用。严格把关债务的性质甄别,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

(五)聚焦国资改革,不断健全国资监管体系

以资源、资产、资金为核心,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综合实力。优化资本布局。支持国有企业推进市场化经营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围绕智慧建筑工程、智慧安防工程、智慧医疗工程、智慧停车工程等关键环节和核心领域,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强化资源管理。充分挖掘政府掌握的土地、林木、矿产砂石、旅游景点等自然资源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类广告权、使用权、特许经营权、停车场、大数据资源等城市公共资源,引导国有企业加强资源整合,促进资源向资本的有效转化。加强资产处置。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严格控制区属国企非主业投资,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非剥离,以及低效资产、无效资产两资处置,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化国资监管。以聚焦监管内容、调整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国资监管体制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构建数智国资体系,推进国资数智化监管与运维一体化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助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pdf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pdf

附件3:2022年预算公开表 .pdf

附件4:2022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pdf

附件5:2022年财政预算绩效及其他相关情况说明.pdf

附件6:2022年度临安区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pdf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2508174/2022-794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区财政局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3-03
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2-03-03
信息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量:

目录

一、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

三、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五、2022年预算公开附件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附件3:2022年预算公开表

附件4:2022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附件5:2022年财政预算绩效及其他相关情况说明

附件6:2022年度临安区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

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2213日在杭州市临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杭州市临安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改革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9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4%,同比增长31.9%,其中区本级收入842897万元(含街道收入);上划中央收入52932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5%,同比增长42.6%

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8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7%,同比增长14.6%,其中区本级支出932126万元(含街道支出)。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2737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2%,同比增长45.2%;企业所得税40%部分1665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3%,同比增长50.7%;个人所得税40%部分3817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同比增长6.0%;城建税446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2%,同比增长25.2%;耕地占用税451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2.1%,同比下降82.9%;契税1463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2.6%,同比增长9.9%;其他税收1846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2%,同比增长24.0%

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08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5%,同比增长16.3%;教育支出1870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7%,同比增长6.5%;科学技术支出4228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6%,同比增长16.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2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0.4%,同比增长4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80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34.2%;卫生健康支出11504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同比增长48.3%;节能环保支出2443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6.4%,同比下降19.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717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7%,同比增长6.7%;农林水事务支出9367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同比增长4.4%;住房保障支出472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1.3%,同比增长71.7%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4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上级补助,预计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10亿元,收支相抵,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全区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18374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8%,同比下降39.4%,其中区本级收入1183749万元;加上上年结余和上级补助,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3438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0%,同比下降32.5%,其中区本级支出1275772万元。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86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8%,同比增长29.3%。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719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1%,同比增长7.6%2021年全区社保基金收支结余11455万元。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65.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9.6%,其中:利润收入3800.96万元,同比增长212.9%;股利、股息收入108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7万元。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转移支付收入15.27万元及上年结余4.94万元,收入合计4086.17万元。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54.10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219.79万元支出合计4073.89万元,年末累计结余12.2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五)全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截至2021年末,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47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83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43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889700万元。实际债务余额为1427615万元,比上年末增加1525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4329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884320万元。

2.政府债务构成情况。政府债务1427615万元,主要用于符合国家债券发行支持的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卫健教育社会事业等领域。2021年共发行新增债券153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50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138400万元,用于人民医院、中医院、职教中心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3.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1年当年还本金额为38880万元(其中发行再融资债券38000万元,实际还本880万元);当年付息金额为4537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金额18124万元,专项债券付息金额27254万元。

二、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全区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走过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奋斗历程,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服务经济发展举措务实,民生投入稳步增加,财政国资改革坚定有力,财政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得到进一步完善。

这五年,致力推动全区三化战略,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聚焦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细化收入征管、强化财源培植、加强重点保障,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收入规模不断壮大。五年来,共组织财政总收入5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1.942.14倍。政府性基金收入72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6倍。2021年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48.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9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130%143%,年平均增长18.1%19.3%收入结构日趋科学。五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60.4%,税收收入地方留存部分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8.7%,分别比上一个五年提高5.8个和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3%,始终保持高位。支出结构持续优化。五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亿元,其中民生保障支出334亿元,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1.8倍和1.9倍。民生保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高于上一个五年5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支出75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6倍。

这五年,致力推动产业均衡发展,支持发展举措更加有力

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财政管理举措和服务手段,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初步构建了保存量、调结构、扩增量的扶持体系。强化产业政策扶持,建立健全“1+3”产业政策体系,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9.79亿元,向上争取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4.55亿元。创新产业扶持方式,产业基金完成项目投资12个,参股资金5.55亿元。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基金已投项目86个,撬动社会资本92.63亿元。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区累计安排科技专项资金21亿元。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依托应急周转金、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举措帮助小微企业融资超过9.8亿元。财政服务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和预算编制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改革,积极推广非税收入电子缴款,取消、减征各类行政收费18项,合计减免9.3亿元。镇街公共服务平台发放范围拓展到66项。

这五年,致力加强民生服务保障,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支持基本民生保障和重点民生项目实施,积极提升群众获得感。快速落实撤市设区民生融杭同城同待遇,累计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98亿元,年平均增长27.7%;全面推进健康临安,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落实全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所需费用,累计安排卫生健康支出38.19亿元,年平均增长19.6%;大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改造、城镇污水治理等工程,累计保障住房保障投入15.93亿元,年平均增长28.3%;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消薄化债,大力实施龙门秘境、山核桃产业示范、一事一议等财政支农改革,累计安排农林水支出39.62亿元;保障推进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天目少年思政学院以及校园硬件提升工程,累计保障教育投入82.48亿元;大力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打造八线十景,累计保障城乡社区投入33.79亿元;支持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累计争取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2次共计6亿元。快速落实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时有力保障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等重大突发事件。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统筹,有力保障青山湖绿道、科技大道、博物馆、中医院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投用。

这五年,致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财政管理机制不断健全

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滚动编制财政中期规划,确保跨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推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预算草案人大三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的作用。积极完善绩效制度体系建设,逐步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并强化结果应用。依托财政大督查累计实施各类监督检查项目57个、绩效评价项目126个。推动数字财政建设,初步形成数据服务、数据管理、数据决策的财政管理服务新格局,基层财政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纳入到浙里基财智控平台应用推广。强化全口径债务管理,编制落实五年化债计划,严格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完善规范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公款竞争性存放、直达资金等资金管理,稳步提升监管水平。

这五年,致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国资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始终坚持发挥国资国企在区域产业开发、城市能级提升、新兴产业打造及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区属国有公司实力不断壮大,资产规模由2016年的767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361亿元。大力推进国企市场化转型改革,形成“1+4”国资布局结构,积极推动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基本实现区属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制定完善国资国企管理议事、劳动用工、定员定岗等管理体系,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企业分类管理,开发应用国有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持续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回顾五年来的财政国资工作,我们主要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坚持以当家思维担当管家责任,强化财政大统筹,做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有力推进财为政服务更加主动精准有效。

二是坚持打造民生财政。我们注重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彰显为民理财的财政本色,夯实做好财政民生工作的思想根基。坚持基本民生重点投入,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在持续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努力切好分好蛋糕,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坚持深化财政改革。我们牢牢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扎实推进财政国资各项改革。按照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的理念,着力解决财政国资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财政国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是坚持锤炼干部队伍。我们坚持在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等环节下足功夫,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有序推进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国资工作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紧平衡压力进一步显现,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提高;过紧日子意识尚待加强,部分项目执行进度有待加快、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镇街当家意识还需加强,基层财政规范化管理还有待提升;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亟须加快。我们必须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解决。

未来五年,我们将面临一个更加充满风险与挑战的环境,我们要将科学理财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税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财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财政收入要更加突出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立足大财政理念,统筹落实好全区各项收入工作。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要求,合理把握组织收入力度和节奏,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立足税源培育,持续优化完善财政政策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宏观经济治理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创新力、控制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资金使用要更加突出发展和安全相协调

立足大平衡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构建稳健、平衡的收支环境,坚决守住财政风险底线。加强全口径债务管理,稳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在严格控制债务限额的前提下,持续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健全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机制,防范化解基层财政风险。

三是资金管理要更加突出保障重点和压减一般相结合

立足大绩效理念,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挖掘绩效潜力。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把宝贵资金用在刀刃上,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保障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突出的位置,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三、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将迎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这一年的财政国资工作至关重要。结合当前经济财政形势,2022年的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

从有利方面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较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杭州举全市之力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更好更快发展,必将为我区发展积蓄新动能。区党代会提出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一级,这些都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从不利因素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经济增速趋缓、减税降费加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财政增收压力依旧很大。税收对房地产市场依赖较大,收入可持续增长的难度增加。支出端也面临着奋力推动共同富裕,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等保障需求,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此外,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进财政整体智治,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对财政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对当前经济财政形势的分析预测,确定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一次党代会和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及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财政、大平衡、大绩效的理念,优结构、保重点、强改革,在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和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中贡献财政力量。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现提请审议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2000万元,同比增长12.0%,其中区本级收入945300万元(含街道收入)。

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增值税50%部分297000万元,同比增长8.5%;企业所得税40%部分178000万元,同比增长6.9%;个人所得税40%部分40000万元,同比增长4.8%;城建税48000万元,同比增长7.6%;耕地占用税4800万元,同比增长6.3%;契税147000万元,同比增长0.4%;其他税收235000万元,同比增长27.2%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01.2亿元,加上上年结转和上级补助,以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预计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约115亿元,拟安排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亿元,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8720万元,同比增长4.0%,其中区本级支出969550万元(含街道支出)。当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100万元,同比增长1.0%;教育支出195700万元,同比增长4.6%;科学技术支出48630万元,同比增长15.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200万元,同比增长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7820万元,同比增长4.5%;卫生健康支出125250万元,同比增长8.9%;节能环保支出25510万元,同比增长4.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9700万元,同比增长4.4%;农林水事务支出98030万元,同比增长4.6%;住房保障支出38000万元,同比下降19.6%

(二)全区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50000万元,同比下降11.3%,其中区本级收入1050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250000万元,同比下降7.0%,其中区本级支出118707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和专项债券取得,当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区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535万元,同比增长1.3%。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0345万元,同比增长5.5%。预计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收支平衡,留有结余。

(四)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873万元,同比增长19.8%,加上上年累计结余12.28万元,以及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转移支付收入10.11万元,收入合计4895.39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435.39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460万元,支出合计4895.39万元。收支相抵,全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聚焦收支管理,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建设中的稳定器作用。加强组织收入管理。科学分析和预判过渡期后财政体制调整及各类财税改革对财政收入、财力规模的影响,并加强与税务部门间的协作,加强税源监控和对比分析,科学把控收入节奏。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坚持大财政理念,切实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国企投融资等方面管理。持续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保障重大决策落实,逐步建立更加科学、全面、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加强财政支出管控。注重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绩效好的政策和民生项目,削减或取消绩效较低或无效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二)聚焦税源培育,助推实体产业提档升级

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培育高效可持续税源。持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先进制造和装备产业为支撑,持续加大重大产业和关键技术突破创新扶持力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依托政府产业基金政策体系,坚持投资效益与风险防控两手抓,不断提升基金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发挥产业基金在服务本地产业发展培育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引导基金覆盖面及影响力,并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储备。稳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与税务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措施,促进减负政策落到实体经济。加强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探索实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规范落实企业应急周转机制。

(三)聚焦富民惠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坚持民生优先导向,突出城乡统筹,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着力构建以我区共同富裕为框架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重点支持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支持乡村振兴。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乡村投融资机制,着力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快推进湍口温泉小镇、山核桃产业示范、天目云农等省级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保障民生项目实施。聚焦亚运赛事,紧盯大交通体系、城乡环境、城市配套、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升,统筹财力稳步推进329国道改建、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迁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戚家桥未来社区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四)聚焦管理改革,持续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创新与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与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的相互衔接,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预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积极构建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库款运行管理,规范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持续完善基层财政管理体系建设,科学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完成新一轮科技城财政管理体制调整。持续深化数字财政。有序推进预算一体化试点,着力实现预算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绩效、预算执行和预算指标会计核算等核心业务运用。加快基层财政管理平台模块的开发运用,助力浙里基财智控应用平台在全省的推广运用。建设数字财政综合应用门户系统,着力打造财政整体智治工作场景。强化财政绩效管理。继续发挥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效用,进一步提高资金滴灌的精准度,全方位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量质再提升,扩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推进部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做实做细做精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发挥绩效管理对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协作,持续开展各类预算执行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坚守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风险研判,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快速有序落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运作机制,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并规范债券资金使用。严格把关债务的性质甄别,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

(五)聚焦国资改革,不断健全国资监管体系

以资源、资产、资金为核心,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综合实力。优化资本布局。支持国有企业推进市场化经营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围绕智慧建筑工程、智慧安防工程、智慧医疗工程、智慧停车工程等关键环节和核心领域,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强化资源管理。充分挖掘政府掌握的土地、林木、矿产砂石、旅游景点等自然资源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类广告权、使用权、特许经营权、停车场、大数据资源等城市公共资源,引导国有企业加强资源整合,促进资源向资本的有效转化。加强资产处置。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严格控制区属国企非主业投资,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非剥离,以及低效资产、无效资产两资处置,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化国资监管。以聚焦监管内容、调整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国资监管体制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构建数智国资体系,推进国资数智化监管与运维一体化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助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杭州市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pdf

附件2:杭州市临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临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pdf

附件3:2022年预算公开表 .pdf

附件4:2022年临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清单.pdf

附件5:2022年财政预算绩效及其他相关情况说明.pdf

附件6:2022年度临安区公开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