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08297/2020-5828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0-09-04
统一编号 有效性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
2020-09-04 15:18
来源:
浏览量: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分单位)

三、收入决算表(分科目)

四、支出决算表(分单位)

五、支出决算表(分科目)

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落实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及其成果应用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负责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和资料管理利用。会同有关部门调处自然资源权属争议。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依法收缴相关自然资源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战略和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落实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参与有关规划编制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配合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

7.参与组织编制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参与组织编制地区城市设计,参与组织编制城市景观风貌规划,负责城市景观项目的规划管理。配合做好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历史建筑保护的规划工作。统筹地区乡村庄规划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

8.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组织实施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建立和实施本地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

9.负责组织实施耕地保护制度。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负责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的执行情况。

10.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区地质工作。拟订地质勘查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实施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环境调查、监督和管理。监督管理地下水位变化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预报预警和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2.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业权管理。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协助负责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核。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

13.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地图和测量标志保护的监督管理。

14.负责规划和自然资源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辖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查处,参与测绘违法案件查处。配合对辖区违法建设的查处。负责辖区内建设项目批后管理和规划竣工核实。

    15.完成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委托、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共有行政事业单位15家,事业单位不单独核算,其中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14家,具体为:杭州市临安区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杭州市临安区土地储备中心,杭州市临安区统一征地管理所,杭州市临安区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杭州市临安区土地整理中心、杭州市临安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杭州市临安区规划编制中心以及7个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

二、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1059.49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818.83万元,增长52.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职能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职能并入我单位,其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归并我局。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059.49万元,占总收入100%,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1059.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10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954.82万元),占100%;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 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05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8.88万元,占 39.68%;项目支出6670.61万元,占60.32%;经营支出0万元,占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059.4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3818.83万元,增长52.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职能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职能并入我单位,其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归并我局。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04.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2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486.16万元,增长53.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人员经费,规划编制经费和地理信息测绘经费等项目经费;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缴费基数和公积金缴费支出有所调增。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7104.6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80.53万元,占1.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6.63万元,占5.44%;城乡社区(类)支出1084.26万元,占15.2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5196.95万元,占73.15%;住房保障(类)支出356.29万元,占5.02%。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666.12万元,支出决算为7104.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3.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人员经费,规划编制经费和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经费等项目经费;财政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清算人员经费。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0.3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信访工作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80.2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不动产统一登记档案管理项目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51.05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6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10月份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调整至我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款)2019年年初预算为100.42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05.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6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10月份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调整至我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3.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有退休人员死亡财政追加死亡抚恤。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084.2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调整项目预算,年初未安排土地确权发证项目和土地利用规划项目预算,根据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原规划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和规划编制项目经费划转我局。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193.68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13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人员经费;财政年中人员经费清算;在职人员工资待遇有所调增。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2019年支出决算为97.3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规划编制项目经费。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2019年支出决算为701.0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预算,年中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511.19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51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厉行节约。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370.9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68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3.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和临安区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经费。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测绘事务(款)基础测绘(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2019年支出决算为72.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初预算为238.88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56.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9.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在职人员公积金缴费有所调增;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公积金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88.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94.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费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 公用经费494.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4.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5.76%。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32.67万元,增长50.82%。主要原因是: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土地确权发证项目、土地利用规划项目和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等进展较快。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4.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类)支出1363.84万元,占34.49%;其他(类)支出2590.97万元,占65.51%。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3954.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财政调整项目预算,根据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其中: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1.6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2.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90.9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确权发证项目、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不动产数据建设及网络基础性升级项目和监管执法服务系统维护项目等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2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67万元,完成预算的66.25%。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大幅减少。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8.54万元,占66.89%,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8.54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2018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227万元,占33.11%,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0.687万元,增长19.4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新增单位工作人员和职能。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8.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6.75%。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国土资源局临安分局和规划局临安分局各有一名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年中两单位合并成立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1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2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公务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1.27万元,支出决算为4.227万元,完成预算的37.51%。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横向业务部门等的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累计533人次。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外宾接待餐费、住宿费等的支出,接待0人次,0批次。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22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横向业务部门等的支出。接待533人次,52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4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2715.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8.23%。组织对2019年度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等14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954.82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未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附绩效自评表)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临安区规划编制项目及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10万元,执行数为6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为我区各类规划编制、资源调查监测、城镇建设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成果满足各部门对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二是为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公安、市政、水利、环保、林业等部门的应用系统建设提供各类数据和调用接口;三是避免重复测绘,为各类项目节约大量财政资金并大幅缩短项目工期。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大,项目成果应用范围不够广泛;二是项目资金限制,测绘和地理信息测绘成果不够丰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扩大应用示范推广,让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更多地应用于政府宏观决策、区域经济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建设等各个领域;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和数据交流,合理争取和规划资金用途,丰富我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

2019年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11.04万元,执行数为1011.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展了我区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保障了美丽庭院、路网建设计划、城市绿道、工业政策制定、全域旅游、殡葬规划、农房图集、城市设计、美丽西大门、步行街、分区照明等规划项目的实施;二是优化了我区城乡土地资源配置,协调了各类项目的建设时序,有效提供了更广泛的公共服务,在实现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经费金额瓶颈依旧存在,作为杭州的第十区,规划引领的理念深入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各类工作的进展和年终考核,每年一千余万的经费难以保障规划工作的开展,大量规划只能通过跨年度支付的方式得以解决;二是规划经费的执行情况有待进一步改善,个别部门年初急于开展规划项目,但在后续招投标、合同签订等环节进展较为缓慢,导致部分规划经费“躺”在账上的情况仍有发生,经费的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规划经费的支持,尤其是在2020年规划大调整和十四五全面编制时期,各部门对规划编制的需求十分强烈;二是做好经费执行率的统筹,将上一年度部门规划经费执行情况与下一年度预算结合起来。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未开展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详见附件。

说明:部门评价是指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财政评价是指以财政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4.5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1.98万元,增长6.91%,主要原因是年中机构改革,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转入部分党员活动经费、公用经费和福利费等。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670.61万元,其中采购货物支出74.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96.2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670.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1).xls

          2019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自评表.xls

          2019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自评表.xls

          2019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docx

分享:
字体: [

]
打印
索引号 002508297/2020-5828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成文日期 2020-09-04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04
信息来源:
浏览量: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分单位)

三、收入决算表(分科目)

四、支出决算表(分单位)

五、支出决算表(分科目)

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落实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及其成果应用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负责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和资料管理利用。会同有关部门调处自然资源权属争议。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依法收缴相关自然资源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战略和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落实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参与有关规划编制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配合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

7.参与组织编制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参与组织编制地区城市设计,参与组织编制城市景观风貌规划,负责城市景观项目的规划管理。配合做好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历史建筑保护的规划工作。统筹地区乡村庄规划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

8.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组织实施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建立和实施本地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

9.负责组织实施耕地保护制度。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负责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的执行情况。

10.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区地质工作。拟订地质勘查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实施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环境调查、监督和管理。监督管理地下水位变化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预报预警和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2.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业权管理。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协助负责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核。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

13.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地图和测量标志保护的监督管理。

14.负责规划和自然资源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辖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查处,参与测绘违法案件查处。配合对辖区违法建设的查处。负责辖区内建设项目批后管理和规划竣工核实。

    15.完成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委托、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共有行政事业单位15家,事业单位不单独核算,其中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14家,具体为:杭州市临安区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杭州市临安区土地储备中心,杭州市临安区统一征地管理所,杭州市临安区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杭州市临安区土地整理中心、杭州市临安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杭州市临安区规划编制中心以及7个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

二、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1059.49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818.83万元,增长52.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职能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职能并入我单位,其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归并我局。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059.49万元,占总收入100%,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1059.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10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954.82万元),占100%;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 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059.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8.88万元,占 39.68%;项目支出6670.61万元,占60.32%;经营支出0万元,占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059.4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3818.83万元,增长52.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职能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职能并入我单位,其相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归并我局。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04.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2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486.16万元,增长53.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人员经费,规划编制经费和地理信息测绘经费等项目经费;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缴费基数和公积金缴费支出有所调增。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7104.6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80.53万元,占1.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6.63万元,占5.44%;城乡社区(类)支出1084.26万元,占15.2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5196.95万元,占73.15%;住房保障(类)支出356.29万元,占5.02%。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666.12万元,支出决算为7104.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3.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人员经费,规划编制经费和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经费等项目经费;财政年中追加项目经费、清算人员经费。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0.3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信访工作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80.2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不动产统一登记档案管理项目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51.05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6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10月份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调整至我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款)2019年年初预算为100.42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05.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6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10月份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调整至我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3.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有退休人员死亡财政追加死亡抚恤。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084.2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调整项目预算,年初未安排土地确权发证项目和土地利用规划项目预算,根据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原规划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和规划编制项目经费划转我局。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193.68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13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人员经费;财政年中人员经费清算;在职人员工资待遇有所调增。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2019年支出决算为97.3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规划编制项目经费。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2019年支出决算为701.0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预算,年中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511.19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51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厉行节约。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370.9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68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3.3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和临安区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经费。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测绘事务(款)基础测绘(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2019年支出决算为72.9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初预算为238.88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56.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9.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在职人员公积金缴费有所调增;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年中新增原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部分人员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全部人员的公积金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88.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94.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费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 公用经费494.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4.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5.76%。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32.67万元,增长50.82%。主要原因是: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土地确权发证项目、土地利用规划项目和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等进展较快。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54.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类)支出1363.84万元,占34.49%;其他(类)支出2590.97万元,占65.51%。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3954.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财政调整项目预算,根据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其中: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1.6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2.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90.9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土地确权发证项目、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不动产数据建设及网络基础性升级项目和监管执法服务系统维护项目等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财政申请项目用款,由财政安排拨款。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2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67万元,完成预算的66.25%。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大幅减少。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8.54万元,占66.89%,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8.54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2018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227万元,占33.11%,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0.687万元,增长19.4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调整,新增单位工作人员和职能。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8.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6.75%。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国土资源局临安分局和规划局临安分局各有一名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年中两单位合并成立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1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2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公务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1.27万元,支出决算为4.227万元,完成预算的37.51%。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横向业务部门等的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累计533人次。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外宾接待餐费、住宿费等的支出,接待0人次,0批次。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22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横向业务部门等的支出。接待533人次,52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4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2715.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8.23%。组织对2019年度土地整理造田造地项目、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第三次土地调查项目等14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954.82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未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附绩效自评表)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临安区规划编制项目及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地理信息测绘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10万元,执行数为6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为我区各类规划编制、资源调查监测、城镇建设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成果满足各部门对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二是为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公安、市政、水利、环保、林业等部门的应用系统建设提供各类数据和调用接口;三是避免重复测绘,为各类项目节约大量财政资金并大幅缩短项目工期。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大,项目成果应用范围不够广泛;二是项目资金限制,测绘和地理信息测绘成果不够丰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扩大应用示范推广,让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更多地应用于政府宏观决策、区域经济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建设等各个领域;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和数据交流,合理争取和规划资金用途,丰富我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

2019年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11.04万元,执行数为1011.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开展了我区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保障了美丽庭院、路网建设计划、城市绿道、工业政策制定、全域旅游、殡葬规划、农房图集、城市设计、美丽西大门、步行街、分区照明等规划项目的实施;二是优化了我区城乡土地资源配置,协调了各类项目的建设时序,有效提供了更广泛的公共服务,在实现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经费金额瓶颈依旧存在,作为杭州的第十区,规划引领的理念深入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各类工作的进展和年终考核,每年一千余万的经费难以保障规划工作的开展,大量规划只能通过跨年度支付的方式得以解决;二是规划经费的执行情况有待进一步改善,个别部门年初急于开展规划项目,但在后续招投标、合同签订等环节进展较为缓慢,导致部分规划经费“躺”在账上的情况仍有发生,经费的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规划经费的支持,尤其是在2020年规划大调整和十四五全面编制时期,各部门对规划编制的需求十分强烈;二是做好经费执行率的统筹,将上一年度部门规划经费执行情况与下一年度预算结合起来。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未开展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详见附件。

说明:部门评价是指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财政评价是指以财政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4.5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1.98万元,增长6.91%,主要原因是年中机构改革,杭州市临安区林业局和原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转入部分党员活动经费、公用经费和福利费等。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670.61万元,其中采购货物支出74.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96.2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670.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1).xls

          2019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自评表.xls

          2019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地理信息测绘项目自评表.xls

          2019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建设类规划编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docx